香腸伯的故事

〔爸?我要出去玩!給我兩千塊!〕
我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說著。

〔昨天不是才給你了嗎?怎麼又花完了!〕
我爸露出些許無奈的神情質問著我。

〔你到底給不給嘛?你若是不給我的話,我就去偷去搶!〕
我翹著二郎腿叼著根煙,一邊抖腿一邊說著。

〔唉?〕
我爸嘆了一口氣後,從口袋拿出幾張鈔票,
準備數兩千塊給我,

而我看見後迅速站起身來,將他手中的鈔票全部拿走,
頭也不回的離開家中,立即騎著我爸買給我的機車,
準備去享受我的夜生活。

在撞球場和我朋友撞球時,
我朋友突然問我:
〔你爸是做什麼工作的啊?〕

我聽到後有些羞愧的不敢回答,
只因我爸是賣烤香腸的,
而我以我爸的工作為恥,

所以,我在我朋友面前絕不提起我爸,
因為我並不把他當成爸爸。

不知不覺中,已經凌晨3點多了,
於是我和我朋友準備離開撞球場,

想繼續到KTV喝酒玩樂,
可是當我們從2樓撞球場走到樓下時,
卻聽到了吵鬧聲:

〔你錢到底要不要拿出來,不拿出來我們就打給你死!〕

而另一個聲音又傳了過來
〔我錢是不會給你們的,這是我辛苦賺的血汗錢,
是要養我家人的,我是絕對不會給你們的,
你們再不走,我就要報警了喔!〕

突然間,樓下傳來了一聲怒喝:
〔乎你死!〕

當我和我朋友走到樓下時,
發現4、5個少年圍著一個中年男子拳打腳踢的,

還有一個人拿著棍棒猛揮那個中年男子的身體,
眼看著,那個中年男子倒在地上已經快不行了,

可是他手中仍然緊握著,他今天賺的兩千多塊,
不肯鬆手讓另一個少年搶走,我朋友看到這個場面後,
拉著我趕緊離開現場,叫我不要管太多,

可是在我離開之前,我忍不住回頭看了那中年男子一眼,
卻驚愕的發現,他竟然就是..我爸!

我愣在原地看著他們繼續毆打我爸的場景,
與我爸緊握著鈔票不肯鬆手的畫面,

又突然想到我爸平時都無怨無尤的給我兩、三千塊,
而現在,他竟然可以為了兩千多塊,性命都可以不顧,

再看到他賴以為生的香腸攤,
已被敲毀散落滿地,
頓時間,我不自覺的掉下一滴淚,

大聲哭喊著〔爸!〕
立即衝入人群中,
用身體守護著我平時最看不起的爸爸,

任由棒棍拳腳襲擊著我。
而我身上立即一點一滴的傳來我爸剛才所承受的痛楚,
可是我卻感覺到我的心,比這些痛楚還要痛,

因為,我對自己以前的不孝,真的感到無比的痛心啊!

幸虧不久後,我朋友立即衝上來替我解圍,
而警察在不久後也到了,可是我在細看我爸的傷勢時,

竟然發現我爸頭上流著血,失去意識暈厥過去了,
讓我急慌的哭喊著

〔救護車!誰趕快叫救護車來啊!
快!我爸他..嗚..誰快來救我爸?〕

在救護車來到之後,
我立即跟我爸進入了救護車,
而醫護人員卻發現我爸左手緊握著兩千塊,
仍然沒有鬆手,

於是我在一旁哭泣著:
「神明啊!
求你一定要讓我爸平安無事!求求你!
要是我爸真的平安無事後,我一定會學好學乖的,
絕對會好好的孝順他,不會再讓他生氣難過了,
求求你,我知道以前我錯了,你要懲罰就懲罰我好了,

我還年輕,你要我幾年壽命都沒關係,
我只求你讓我爸平安無事就好,
求求你!神明!求求你..嗚..〕

突然間,我爸呻吟了一聲,

隨即微微的睜開雙眼,
我驚喜般的看著他:

〔爸!〕

我爸仍有些意識不清:

〔這?..是哪裡?〕

我喜出望外的對他說

〔爸!我們在救護車裡面,你剛才暈了過去,害我好擔心你〕

我差點又哭了出來。

他忽然微舉起左手,
張開了緊握的兩千塊對我說

〔啟明!這是爸今天賺的兩千塊,你拿去吧!

等一下回家之後,你先買東西自己吃吧!爸還不餓!〕

我聽到後立即紅了雙眼,緊抱著我爸大聲哭泣著,



一直哭一直哭,淚水不自覺的濕透了我爸的衣衫,
也濕透了一旁醫護人員的雙眼。

我們之中有些人總是有著有這父母的無微不置照顧,
也總是沉溺在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中。

但我們都不知道!不了解!
被我們所花掉的錢,
是父母花著自己的生命.青春.體力.汗水所換取來的。

他們為了我們不惜一切讓我們快樂,
滿足我們的需求,而我們呢?

卻不知道,也不了解,只是一昧的玩樂,
從不曾想過,也不曾體會......

-----------------------------------------------------------------------------

麥當勞的早餐

在我家附近,開了一家新的麥當勞。

耀眼的M字招牌,
馬上變成了一個顯目的指標,

無論是指引車子裡的司機,
還是指引肚子裡的蛔蟲。

而我,因為一直在外面求學的關係,
所以始終沒有機會踏入
這間距離我家僅只100公尺的世界級小吃~麥當勞。

直到那一天,我回家的那天,
媽媽剛好回了澎湖,

姐姐則去參加台南的朋友婚宴,
平常食物香氣不斷的廚房,
登時空蕩起來。

偌大的家,只剩下我一個。

於是,

我下了決心,
踏入就在我家隔壁的黃色大M,麥當勞。

推開門,裡頭還是那樣清潔的讓人心曠神怡,

麥當勞叔叔掛著親切的笑容迎接著我。於是,
我點了一號餐,

非常輕鬆愉快的找了一張靠窗的座位坐下,
吃著美味的漢堡,思考著麥當勞為什麼會風靡全台灣的原因。

因為麥當勞行銷策略是針對「小孩」吧。

再也沒有什麼偉大的願望,能比得上小孩滿足笑容的。

突然,我看到了兩個人,
他們在一瞬間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因為他們跟這間整潔嶄新的建築物,
一點都不搭配。

他們是一個父親,還有一個小孩。

父親身上泛黃的襯衫,
東破了一個洞,西破了一個洞,

沾滿了不知道是汽油還是黑油的油漬,一張臉略顯消瘦,

尤其是被太陽不斷洗禮的皮膚,
更顯得他飽受風霜,

如果我沒猜錯,他應該是個工人吧。

而小孩跟他父親比起來,
並不算太瘦,但是若是跟麥當勞裡頭,
任何一個握著飛機跑來跑去的小朋友來比,

他實在太黑太小了。

兩個人,
慢慢的走進了麥當勞,
從他們遲疑的步伐和四處張望的態度,
可以猜測他們應該是第一次到這種速食店。

「我們要一份薯條,
一杯可樂,還要兩個豬肉堡...」

父親結結巴巴的說著,

「總共150元。」
店員臉上依然是麥當勞招牌微笑。

「150元?好...好...」
父親低下頭,
用那隻又黑又髒的手,

在口袋裡不斷的掏著,
叮噹叮噹,
一口袋的銅板,
撒在潔白的點餐桌上。

父親拿著銅板,
慢慢的數著。

「10元,20元,30元,40元,50元,55元,56元....」

店員倒還沈的住氣,
依然微笑,
等待著顧客將手上的零錢點清。

可是我已經看到幾個排在他們後面的年輕人,
露出了不耐煩的表情。

突然,原本都不說話的小朋友,
拉著父親髒破的襯衫,

嚷著說:爸爸,我要那個車車,人家要那台車車....」

「車車玩具啊?」
父親瞇著眼睛看了看那台玩具,

又轉頭問店員,
「請問加這玩具要多少錢?」

「要50元喔。」店員聲音微微提高,
不知道是不是在提醒父親,
他手上的零錢可能不夠支付,
還是為了讓他知難而退。

父親沒有說話,
只是露出了為難的表情。

幾條皺紋被擠在他烏黑的額頭上,
嘴角卻揚起了一陣苦笑。

這樣的表情,好深刻。

讓我幾乎忍不住,
想放下了手上的漢堡,
拿出還在我口袋的五十元。

可是最後,我卻沒動,
因為我想知道父親的選擇。

「那.....小姐,抱歉....
我不要那個漢堡了,一個漢堡就好了。」

店員遲疑了一下,
很快的按下更改鍵,

一個可能是父親這輩子唯一一次吃到的漢堡,
變成了一個玩具汽車。

也在這個時候,
父親點完了錢,
他收起了僅剩在桌上的兩三個零錢,
一手端起那個木質的盤子。

另一手則牽起了小朋友的手。

慢慢的走向他們的座位,
那瞬間,我看到了身為父親的驕傲。

原本屈婁的身體,
突然變得挺拔起來。

而他的小朋友好興奮,
不斷的跳著笑著,
發出撲嚕撲嚕的汽車聲音,
玩著他的新玩具。

我睜著眼睛,偷偷地看著他們。

父親什麼都沒吃,
只是掛著非常滿足的微笑,

看著興奮異常的小朋友,

一會玩玩具,
一會抓著薯條,
用各種姿勢品嚐這份得來不易的美食。

我靜靜的看著,
突然發現,
我必須找個地方,

找隻筆,或許是網路,
記載下當時父親的表情。

他瞇著眼睛,非常疼惜的看著他眼前的小朋友,

那幾道皺紋又在他的額頭上縮緊,
只是這次,
他是真的笑了。
不再是苦笑。
而是一種非常滿足的笑容。

為什麼麥當勞能夠席捲全世界?

因為父母的愛,
能夠席捲全世界。

我彷彿感受到了他那份滿足,
低下頭,
笑著把我手上的漢堡吃完。

【後段】

我吃完了漢堡,
終於拿出了我口袋裡的五十元,
走到了櫃台。

「請再給我一個漢...」
我話才說到一半,卻發現...

那個年輕的女店員已經從後面端出了一個剛出爐的漢堡,

對我微微一笑,
然後離開櫃台,
走向父子坐的那張餐桌。

走過我身旁的時候,
她還不忘俏皮的眨了眨眼睛。

「這個漢堡,已經有人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