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聯合報】
父母老是說,他們生了「三個男孩子」,
這或許是二十多年前,醫療設備尚不健全時造成的錯誤,而這一錯,就是一輩子。

母親懷我時到醫院產檢,醫師告訴母親,胎兒是男的,整個家族欣喜若狂。
我還沒出生,家裡已堆滿親友贈送的嬰兒用品及玩具;
等我出生時,大家才發覺之前送的嬰兒用品可能不合適,父母卻不以為然,仍為我留下。
而我,稍長大後,就穿著藍色吊帶褲搭帥氣的襯衫,和兩個弟弟玩摔角。

小時候,我從未羨慕過其他小女生,有著蕾絲短裙和洋娃娃,
反倒吵著爸爸買腳踏車給我,我多渴望騎上腳踏車,肯定帥到不行。父母總是順著我的意。

直到我上大學,他們才驚覺事態嚴重,
開始要求我多像女孩子一點:「看電視,不要把腳翹在桌上。」
「說話要小聲、不要老是鬼吼鬼叫,這樣別人家看了也怕,誰還敢娶妳?」

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依舊我行我素,父母見狀,深怕我真的嫁不出去,開始替我安排相親。

「你好,我姓張。」
「張先生你好,我叫雅筑。」
自我介紹後,我看見張先生和他母親竊竊私語:
「媽,妳看,她好瘦喔。」
「對啊,現在的女孩子都吃這麼少,一點都不健康。」
「可是瘦瘦的才漂亮&&」「要不要先吃點東西?」我問。
「好啊!」吃飯時大家聊得起勁,我更是吃得痛快;
兩個小時過去了,已聊到無話可聊,我卻仍在進食。

幾天後,弟弟問起相親的結果,
母親氣憤的對我說:「妳在外面吃那麼多,要嚇人嗎?」
「我在家也吃這麼多,也沒嚇死你們啊。」
「妳........下次相親時,不准再吃那麼多。」
「知道了啦。」

到了下次相親,果然順利多了,我取得約會的機會,但只約一次就沒下文。
我拗不過母親的逼問,只好說出當天的經過:「他說,他不喜歡愛慕虛榮的女生,
吃飯要到大飯店,所以我們去夜市吃。」「就這樣?他有沒有說什麼或問妳什麼?」
「有啊,他問我,平常都吃這麼多嗎?」我回答:「對啊,我力氣很大,可以扛瓦斯喔。」
「妳........妳自己看著辦,嫁不出去不關我們的事。」

幾年後,我又認識一個男生。我記取之前的教訓,在他面前故意吃很少,
他好奇的問:「妳吃這麼少,不會餓嗎?」「我平時都吃很少,不會餓啦。」
某天,吃完晚餐後,我們去看電影,我的肚子卻不爭氣的抗議,發出巨大的咕嚕咕嚕聲。
「妳是不是很餓?我帶妳去吃東西好了。」我不好意思的點頭。
到了餐廳,我原形畢露,吃得差不多時,我才發覺他用訝異的眼光盯我。
「你若要跟我分手,我可以理解。」

至今,全家人仍不敢相信他要娶我。
父親對他說:「你知道我女兒跟豬一樣很會吃?」
「嗯,知道。」
「那你哪來的勇氣?經濟壓力很大喔?」
「沒關係,我會努力賺錢養飽她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