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7 聯合報
朋友 Mary 未到中年,已經開始洗腎,身體不佳的她,令人心疼,
上回與她聊天,她卻不停地抱怨先生。

她怨懟地提到春節時要去洗腎,先生說要向上司拜年,請她的媽媽陪她去醫院.
大家聽了,跟她說:「可是妳先生平常不是儘可能請假陪妳去了嗎?我們可都覺得妳有個好先生呢!」

她說:「陪我去?那是身為一個丈夫『應該』做的,
他更應該多用點時間幫我蒐尋腎病的養生之道。」

一個營養師朋友接著說:「有啊!他上回也向我問過腎病患該怎麼吃?」
Mary還是不滿:「這本來就是丈夫『應該』做的,他竟然沒做給我吃。」

Mary最後的結論是:「我想我還是需要繼續教育他,如何當好一個丈夫?」

回家後,我想了想,「應該」這兩個字,果真是美好婚姻的殺手。
先生「應該」拚命工作、努力賺錢當家庭經濟主要來源,
太太則「應該」整理家務、教養孩子。因為是「應該」,
做不好就會被另一方指責,因為是「應該」,做得好也不會得到對方的鼓勵。

我想起老一輩曾說,從前發薪水袋的時代,月初先生拿著薪資回家,
夫妻會互相鞠躬,妻子告訴丈夫:「謝謝你為這個家辛苦。」
丈夫也會跟妻子說:「也謝謝妳讓我無後顧之憂。」
我想,家庭關係從彼此「感恩」出發,一定會比「應該」幸福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