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聯合報】【黛芸(高雄市)】 

因為國一某班的導師住院,受到教學組長的指示,我這個實習老師要代課及代理班務一個星期。

班上有位罹患「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脢缺乏症」的男孩小華,智力與常人無異,上課也常舉手發言,但四肢和手眼動作極不協調,說話也含糊不清。
下課時,常常會有許多小朋友學走路癲跛和假裝大舌頭來戲弄他,小華常常因此大怒或落淚。
帶頭欺負小華的孩子,眼中有著無知的天真,令我又生氣又難過。

我在聯絡簿上將此種情況反應給家長明瞭,希望他們在家能給孩子機會教育,
畢竟已經是國中一年級的學生,能分辨是非黑白,該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在課堂上,我也趁小華如廁時,對班上同學再三勸導,希望他們能發揮同理心。

雖然大多數的家長都很明理,表示歉意,願意提醒孩子要有體恤他人的心。
但嘲笑小華尤其嚴重的學生家長卻在聯絡簿上回覆:「這樣特殊的孩子受到歧視是必然的,為什麼要讓這樣殘疾的孩子在普通班學習,而不是特教班呢?
我的孩子是人中之龍,如果將來受到不好的影響,怎麼辦?」

看見如此的回覆,我大受打擊。老天呀!殘忍的不是造物主,而是芸芸眾生呀!
如此的父母怎能教養出願意付出愛心的下一代?

一個禮拜很快結束,我也脫離了愛莫能助的代導師角色,但每每看見小華受傷的眼神和其餘孩子健康的笑容,除了心酸,更是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