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聯合報】

文/靜仔】

我離家到外地工作賺錢,幫媽媽改善家境。有一次回家,媽媽說:「妳搬回來住吧。」我居然回答:「我不想看到爸爸&」


自小,我對遊戲人間的爸爸,總覺得不滿與鄙夷。我們家境清寒,媽媽含辛茹苦的支撐這個家,五個孩子就跟媽媽過著貧困的日子;反觀爸爸,不是喝酒就是賭博,回到家也常發脾氣,好像全家人都對不起他。

我離家逃避爸爸 也充當媽媽靠山

我身為長女,感受特別深,也分擔了媽媽一部分的辛酸。

青春期的我,一心只想逃離爸爸及窮困的家,這念頭,在我十九歲那年實現了。

我離家到外地工作賺錢,幫媽媽改善家境。有一次回家,媽媽說:「妳搬回來住吧,老是住在外面也不是辦法。」我居然回答:「我不想看到爸爸,總覺得他很糟,我不服氣想跟他頂嘴,又怕他打,如果要我回來,除非他出去。」事隔多年,想起這段話,我總是不安,當時的我,可真恨絕啊。

過了幾年,靠著我和媽媽的努力,家裡環境有點改善,但爸爸依然故我,還跟朋友喝起花酒來。媽媽無奈的訴說。我聽了,立刻想回家陪她,做她的靠山,於是我回家了。我在外歷練許多年,已世故許多,看待爸爸也比較寬容,雖不順眼,至少不會直接觸怒他,而是跟他講點道理,他總默默的聽著,行為也收斂許多。

有一次媽媽在叨念他,我安慰媽媽,其實爸爸本性不壞,只是好玩,他不曾殺人放火,所以不要再念他了。只見爸爸點頭如搗蒜,媽媽則無奈的笑,全家因此相安無事一段時間。後來我結婚了,就在家庭氣氛較平和的時候,他病了。

罹癌不再到處跑 他有悔有愛有義

努力揮霍生命的他,五十歲就得了當時還是絕症的咽喉癌,不能抽菸喝酒,也無法跑出去玩,進出醫院成了他的生活重心,正統的鈷六十照射及化學治療,使他日漸衰弱。我帶他四處求醫,也求偏方,他的病情時好時壞。

那段日子,是我和他和平相處的日子。我親眼目睹一個壯漢,由原來的七十幾公斤,瘦到不足四十公斤,我心好痛、好怕,生命竟是如此脆弱。

我們努力了一年多,他還是往生了,但臨終時已不成人形。對他的往生,我是祝福的。至今,他已往生十幾年了,每每想起,竟是無怨亦無恨,記憶竟也充滿溫馨片段。

他生前脾氣不好,常會打我一頓,打得過分了,就去買一盒撒隆巴斯,丟給我,叫我哪裡痛貼哪裡。這是他的悔。

他如果在家喝酒,喜歡把孩子叫到跟前,說的永遠是那一段話:「老爸是天,你們是地,無天哪有地?所以你們要孝順我,知道嗎?」這是他對孩子唯一的教誨。

他平時無論喝到多醉、多晚回家,一定會到通鋪數我們幾個熟睡的小孩:「一、二、三、四、五,對對對,五個。」然後,他滿意的去睡覺。這是他的愛。

他如果是在外面不遠處的海產店喝酒,媽媽要我去叫他回家,他總會多叫一碗肉絲湯麵,讓我吃飽了,再搭著我搖搖晃晃回家。這是他的情。

他老是不在家,如果回家聽到媽媽遭人欺負,他絕對二話不說,去找那人討回公道。這是他的義。

我不知天高地厚 老爸給的無價寶

他的興趣廣泛,舉凡不務正業的事都有興趣,除了吃喝賭外,他還很會釣魚,也常找人下棋;興致來了,會帶全家人去國聲酒店聽歌,還會買一些布袋戲黑膠唱片回家聽,但沒有一首歌他唱得完整的,倒是邀朋友到家裡喝酒時,要我唱歌給大家聽,然後滿意的點點頭。

他好玩成性,因沒有交通工具,活動範圍也總離不開住家方圓幾里內,帶他看病求醫那段時間,有機會順便帶他去外縣市遊樂場玩,他會忘了病痛,像個老頑童樂不可支,遺憾的是少了體力。這是他的世界,小而熱鬧。

如今的我,會帶媽媽到處去玩,這時,我會想到他。我常帶媽媽去唱歌,這時,我也會想到他,想他若在該有多快樂呀。

我天性樂觀,常不知天高地厚,媽媽總會說我太像爸爸了,此時,我也會想起他,原來他留給我的是這個無價之寶呀。

父親節又到了,電視廣告總不斷提醒要買什麼送爸爸。我認真的想了十幾年,現在謹以這篇文章,希望能告慰爸爸在天之靈。我要跟爸爸說:「爸爸,你看見了嗎?女兒不恨你不怨你,如果你還在,我們的關係一定會變好,我也可以親口跟你說:『爸爸,我愛你。』」

爸爸,這個禮物你喜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