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聯合報】【文/黃淑文】


年歲漸長,有些想法不免世故;反而從孩子身上,學到一些待人處事的態度。


有一次心血來潮,很少做女紅的我想縫個枕頭。「媽媽,妳在做什麼?要不要幫忙?」兒子好奇地盯著枕頭。「爸爸昨天送媽媽一個小禮物,所以我想縫個枕頭送他。」


我一面回答,一面思索著哪隻手拿針、哪隻手拿布,換來換去,樣子看起來應該是笨手笨腳的。


一心對他好 因為純真


「媽媽,妳不會縫,又那麼認真縫……」果然被兒子看穿了。只見他憋著笑,促狹地說:「喔!我知道了,因為媽媽很愛爸爸是不是?」我尷尬臉紅,故意正經地說:「嗯,爸爸也對媽媽很好啊!如果有人對我們好,我們就要對別人好。」兒子接著我的話做推理:「如果有人對我們不好,我們就要……」


兒子還沒說完,我已經在心裡對自己質疑。我可以直接跟孩子說「有人對我們不好,我們就對他不好」嗎?我覺得自己好像是這種人。


結果兒子說:「如果有人對我們不好,我們也要對他很好,對不對?」我有點赧顏:「怎麼會這麼想?」「因為我要讓那個人知道,對人不好是不對的,所以我還是對他很好,做給他看。」


「如果別人還是對你不好,讓你傷心難過呢?」只見他表情嚴肅地搖搖頭:「我就直接跟他說,這樣是不對的。」


「如果別人還是不改進呢?」「那……我就不管他了!」兒子答得真乾脆。是不是孩子仍未歷經世事,才會這般瀟灑?我用筆把兒子的話語記下來,希望他長大後仍無畏於外在的風風雨雨。


謝謝我自己 因為快樂


有一回外面的路燈故障了,黑漆漆的夜晚籠罩著大地。我和兒子如常地在飯桌上吃飯,談天說地。「媽媽,謝謝妳,妳煮的飯真好吃。」我開心地哈哈一笑,其實我根本不會做菜,只是把對孩子的愛放進去飯菜裡而已。


「媽媽,我謝謝妳,妳也要謝謝自己。」「謝謝我自己?」我還來不及會意,只見兒子突然從椅子上爬下來,「怎麼啦?」「我去陽台關燈。」抬頭一看,外面的路燈全都亮了,原來已經修好了。


「你什麼時候把陽台的燈打開的?」「因為剛才外面沒有路燈,我怕媽媽去陽台晾衣服,太暗會跌倒,所以就先去把它打開。」我好感動,摟著兒子跟他說「謝謝」。


沒想到兒子抱著我,在我耳邊輕輕說:「媽媽,我也要謝謝我自己,我讓自己覺得好快樂。」


原來在對別人付出的同時,自己也會得到快樂,當然就要「謝謝自己」囉!孩子的心真柔軟,我開始拉長耳朵傾聽孩子的話語,不過這次聽到的是兄妹吵架的尖叫聲。


道歉要認真 因為在意


「媽媽,哥哥丟香蕉皮害我跌倒。」「哪有?是妳自己走路不看清楚!」兩兄妹的戰火一觸即發。


「是哥哥的錯!剛才只有你吃香蕉,而且香蕉皮怎麼可以丟在垃圾桶外面呢?」我這個包青天馬上做出裁決。


「我只是不小心沒丟準,又不是故意害妹妹跌倒。」他噘著嘴不認錯。「不小心害別人跌倒也要道歉,有錯就要認錯。」我的聲調忍不住提高。「對-不-起。 」兒子心不甘情不願地說。


沒想到妹妹不領情:「媽媽,哥哥怎麼可以生氣地說對不起,這樣我不說『沒關係』。」「好嘛,對不起。」兒子頭低低的,像是敷衍了事。


「哥哥,你說對不起的時候,都沒有看著我,這樣我不說『沒關係』。」「妳要先看著我,我才能看著妳說對不起啊。」


「好。哥哥,我一、二、三數到三時,我看著你,你也要看著我才行。」「好。」「一、二……」妹妹邊數邊定定盯著哥哥,數到「三」時,哥哥果然按照約定,看著妹妹說「對不起」。妹妹這才滿意地接著說:「沒關係。」


我在一旁看著兩兄妹四目交接的這一幕,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捫心自問:自己和老公吵嘴時,說「對不起」的態度,有像孩子這麼「認真」嗎?不覺臉紅心虛起來。


溫暖在我心 因為能量


去年寒流來襲,兒子想喝冰豆漿,我不答應。「媽媽,我有方法啦!」他又有什麼好點子?「如果我喝冰豆漿感覺太冰,就在嘴裡漱一漱,最後會溫溫的,感覺好像有一種能量在嘴巴裡。」


「『能量』是什麼呢?」兒子去哪學到這樣的詞語?「能量──是一種熱氣。」他回答得簡潔有力。「能量跟你的身體有什麼關係?」哎呀,連我自己都覺得這個問題有點難。但是,孩子對生命的體會,遠超乎大人的想像。


「能量可以讓身體保持溫暖。」兒子歪著頭想了一下,又比著手指頭繼續說:「有時候能量會從食指接著中指傳進來……等整隻手感覺到熱氣,再傳到身體的骨架,最後連腳都感覺到熱氣。不過,如果能量從腳跑出去,腳就會變得不熱了。」


兒子比手畫腳認真說了一大串,聽得我心頭熱熱的,彷彿有一股暖流在身體竄流:「你把能量傳給媽媽了,媽媽的身體變得好溫暖喔。媽媽會好好珍惜,不讓能量從腳跑出去。」


真的,我覺得每個人都要像孩子一樣用心思考:如何自己給自己能量,然後把溫暖帶給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