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常誠(桃園大溪)】 2007.02.03 03:17 am
 
 
元旦下午,返鄉的人潮湧進火車站,大人、小孩,再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將車廂走道擠得水洩不通。由於提前一周買票,因此我能坐到靠窗戶的位置。

列車啟動沒多久,一個大約國小中年級,站在走道的小男孩,開口問:「媽媽,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到家呀?」「很快就到囉!只要半小時,你開始想家了嗎?」小男孩點點頭。媽媽接著說:「再站一下就到了,要多站著,你才會長高喔!」

這位媽媽以溫柔的口氣說著,小男孩也禮貌的詢問坐我隔壁的小姐:「阿姨,你的把手可以借我扶一下嗎?」小姐點點頭,小男孩便乖巧的緊握扶手。

又過了幾分鐘,小男孩輕輕的跟媽媽說:「媽媽,我有點想睡覺了……」

這時候,我趕緊站起來,要讓位給那對母子,卻被婉轉的拒絕了:「沒關係,他可以站的。」

我以為這位媽媽不好意思,趕忙說:「真的不要緊,小孩想睡覺了,就讓他坐吧!」

沒想到,她又笑著搖頭:「沒關係,真的不用,因為我必須讓孩子『練習』。」

媽媽轉過頭,溫和的對著小男孩說:「不是每次都能買到有座位的票,所以我們一起來練習站著,而且,『站著會長高』,很棒唷!」媽媽再次強調。

小男孩實在乖巧極了,他聽話的點點頭。媽媽接著說:「來,現在輕輕的從一數到一百,當你數到一百,我們就快到家了。」

雖然,這只是旅途中母子間的小小對話,卻讓我大大感動。

【2007/02/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