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笛芢】 2007.11.29 02:55 am  

有一天,我和友人前去麥當勞用餐,正挑選看板上琳琅滿目的餐點時,我的眼睛被旁邊一個也在點餐的小男孩吸引過去。只見他捧著一堆零錢,大剌剌地放在櫃台上。

我偷偷瞧了一眼,發現那些銅板全是十元、一元,不禁湧出一股酸味:「他一定存了很久。」

這時,小男孩的爸爸出現了,作勢要結帳。我忍不住又偷偷地看,想知道他會如何處理那一堆零錢。結果店員說:「總共兩百三十八元。」那個爸爸把零錢聚集後交給店員,店員則一臉尷尬的仔細數那些零錢。

過了幾分鐘,店員說:「不好意思,還少二十七元。」那爸爸一聽,臉沉了下去,在口袋拚命搜索,小男孩則在一旁露出期待的眼神,並轉向爸爸:「爸,還要冰淇淋唷。」我看那爸爸,從口袋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張百元鈔票,遞給了店員,然後拎著餐點,帶著小男孩離去。

我看見那個爸爸掙扎的神情,心裡很難過。他雖然不富有,還是給孩子最幸福的享受,讓我感嘆現實的殘酷。雖然一個人的內涵遠比錢財重要,但抽象的東西總是無法勝過實際的物體啊。或許,「沒有錢萬萬不能」已成為現世主流。

我與友人的餐點已送到面前,即使我們只消費了一百九十八元,友人還是從皮包抽出一張千元大鈔。再回想剛剛那一幕,我有點憤怒,心裡問著:「老天爺,你何時才能將貧與富那嚴重傾斜的天平,修復為平衡?」

【2007/11/2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