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下有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我
常常帶著五歲的兒子和三歲的女兒,去土地公廟旁的小溪玩水。
有一天,兒子拉著我的手走進土地公廟裡,
指著土地公說:「媽媽,這個土地公為什麼不工作也不睡覺,
只是坐在那裡?」

用原始文字寫信 放在神案開口說

「有啊!他有在工作!只是你沒看見。」我的話,
顯然沒有說服兒子,只見兒子搖搖頭,懷疑的問:
「他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你看到的土地公,
是他的雕像,土地公還有一個精神靈魂在天上。他是這塊土地的守護神。」

「喔!媽媽,我知道了。土地公保佑我們,
我也想幫助土地公。你看!
他的鬍子好長,我要回家拿爸爸的刮鬍刀借他。」

兒子一說完,轉身就跑回家。我一面追兒子,一面回頭看土地公。
那個古老的土地公神像,透射著一份感人的神韻,像是個慈祥的老者,
臉上帶著厚實可親的笑容,盡心盡力守護這塊土地。我揉揉眼睛,
覺得心裡頭有個地方被觸動了。

從那一天起,一個能喚起溫暖和關懷的精神靈魂,
就這樣走進了孩子的生命裡,孩子和土地公,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一下子金龜子生病了,土地公要好好照顧牠;
一下子狗媽媽要生小寶寶,土地公要陪產。
土地公變成十八般武藝樣樣通,還要充當兒子和妹妹吵架的和事佬。
有時候,兄妹倆興之所至,
還會在土地公廟裡高歌一曲,消除土地公的辛勞。

不只如此,有一回,兒子還要我拿毛筆和一張大壁報紙給他,
原來他要寫信給土地公。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從來沒有教兒子寫字,
兒子也不會寫字。但是我發現,兒子是用生命裡最原始、
最飽滿的感情去寫,一筆一畫像洞穴裡的原始文字,
自然流露他對土地公的感情,也一筆一畫打動我的心。

隔天我真的帶著孩子和兒子寫的信,去找土地公。
兒子和女兒,還帶了兩支棒棒糖,要請土地公吃。
我把兒子寫的信,恭恭敬敬的放在土地公神案前,聽聽孩子信上寫些甚麼。

「土地公,你知道嗎?我常常在土地公廟旁邊玩水的水源溪,
最近變得很髒。」兒子的表情,看起來很嚴肅,
還不忘加一句:「妹妹,妳也有看到,對不對?」「對!」
妹妹的眼睛盯著供桌上的棒棒糖,心不在焉的回答,口水快流下來了。
「土地公,你一定要想辦法,這條溪已被很多垃圾污染了。」
兒子愈說愈生氣。

「哥哥,你說快一點好不好?」妹妹用眼角餘光,
掃過棒棒糖,嚥了一口口水,又接著說:「土地公說棒棒糖真好吃。」

希望陽明山下雪 我怕祂力不從心

「妹妹,我的話還沒說完,土地公還沒答應。」兒子一副正義凜然,
臉紅得像關公,還憂心忡忡的說:「土地公,垃圾這麼多,
我希望地球不要爆炸。」妹妹一聽,雙手馬上合掌,
接著一句:「土地公一定要保護地球。」

兒子驚訝的看著妹妹,露出讚賞的眼神向妹妹示意,表示她說得很棒。
他又做了一個結論:「所以,土地公要叫大家不要亂丟垃圾。」
「嗯,對!土地公說好。」妹妹一直點頭。兩兄妹說完
,才在土地公廟前,心滿意足的吃起棒棒糖。

我為了不讓兒子失望,隔天就帶著兩兄妹,去水源溪撿垃圾,
兩個孩子也掃得很起勁。我發現,孩子拜土地公,不是求什麼保佑,
而是敬重土地公,願意和他走一樣的路,守護這塊土地。
我在孩子身上,看到土地公的精神。

當冬天來了,土地公已陪著孩子走過生命中每一個季節。
兒子又想寫一封信給土地公,因為他希望今年陽明山下雪。
我很怕土地公會力不從心,因為陽明山已四年沒下雪了。

也許土地公被孩子的真誠感動.
年歲末,陽明山竟下了四年來第一場雪。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雪,興奮得像孩子一樣大叫,
而兩兄妹的快樂,自然不言而喻。但是看完雪之後,
我常常發現,兒子在土地公廟前若有所思。

「怎麼啦?可不可以告訴媽媽你在想些甚麼?」我摸摸兒子的頭。
兒子歪著頭問我:「媽媽,土地公會不會有做不到的事情?
土地公會不會像我一樣會忘記事情?然後答應別人的事,就會忘了做?」
我笑而不答。

我心傷找土地公 祂跟我良心對話

兒子接著說:「還有,有人希望土地公下雪,
有人希望土地公不要下雪,土地公會不會左右為難呢?」

我很高興兒子沒有「有求必應」的想法,但是有個問題,
是我最終要去面對的,那是神的存在,對人的意義是甚麼?
我如何告訴孩子?如何給自己答案呢?

有一天夜裡,我受到朋友誤解和傷害,想要一個人出去靜一靜。
但是這麼深的夜裡、這麼暗的山路,我往哪裡去呢?
突然間,我發現小小的土地公廟,在寂靜的夜裡透露一絲微光。
「孩子不是都這樣和土地公說話的嗎?」
我心裡有個聲音,一直這樣告訴我。

我走進土地公廟,點一炷香,像孩子一樣,把土地公當作朋友。
一邊說一邊掉淚,把所有委屈釋放出來。
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原來孩子在土地公面前自問自答,
是和內心的自己對話,只有當自己很真誠的面對自己,
神才會悄悄走進你的生命。

今年過年,兒子一面寫春聯送土地公,一面對我說:
「媽媽,有時候我跟土地公說話時,我感覺自己的良心也在說話。
所以我覺得,土地公住在每個人的心中,還有天上。」

「土地公會不會有他做不到的事情?」我這個媽媽,很喜歡追根究柢。

「土地公答應我的事沒做到也沒關係,因為只要我心裡常常有一份希望,
我的願望就會實現。」兒子瞇著眼睛笑了,
那個模樣,真像個小小的土地公。
我在兒子身上,看見天、地、人生命一體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