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了嗎?」這是公司清潔阿姨,每次見到我都會問的一句話。

阿姨天真可愛,就算我們在廁所相遇,她也會微笑的問我:「吃飽了嗎?」
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常開的玩笑,
是暗指吃屎吃飽了沒?不過,阿姨顯然不知道這個玩笑。

阿姨四十多歲,來自花蓮,夫家在金門,
她隻身在台北工作,每天朝七晚五,月休四天,薪水一萬八。

阿姨總是戴著流行的MP3聽老歌,
常常聽到開心處,就不自覺的跟著哼出來。
有次,全辦公室正劍拔弩張的討論一個重要議題,
阿姨卻優閒的拿著拖把,一面拖地一面哼唱: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輕盈歌聲滑過會議室,大家面面相覷,有人暗自偷笑,主管則氣在心裡。

那個MP3,是阿姨的寶貝,她說,是在台中念書的女兒送她的,
女兒還貼心的幫她灌了許多動聽老歌。
「好孝順的女兒,好幸福的媽媽!」我心想。

久而久之,我也把阿姨當成自己的媽媽,有好吃好玩的,總會分給阿姨。
中午準時吃飯的阿姨,也會告訴我今天有好料,
叫我快去員工餐廳,以免被搶光。

我知道阿姨非常需要這個MP3,她靠著這個音樂播放器,
撐過枯躁繁雜的體力勞動、忘掉廁所垃圾與廚餘的惡臭、
與眾人流傳的八卦隔絕。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回到往日歲月、
回到青春時代,一個來自花蓮的漂亮姑娘,
認識了來台北打拚的少年郎,接著結婚、生子、工作。

「妳也在聽PP3?」有一天,阿姨這樣問我。
我笑了出來,真希望當我四十歲時,
也有一個孝順的女兒,幫我將
周杰倫、蔡依林的歌,灌進我的「P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