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2 聯合報】
二十五年前遷到新居時,朋友介紹一位年輕泥水匠建造圍牆,
他家裡開設瓦斯行,我順便向他們家訂購液態瓦斯,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換過。

年輕泥水匠沒工作時,就幫家人送瓦斯。
結婚後生下一個男孩,孩子還沒滿月,他不幸因車禍身亡。

當時年輕的妻子才二十五歲,娘家父母要她改嫁,
她向原來夫家的要求就是把幼兒帶在身邊,她心甘情願把兒子養大。

公婆不肯,理由是男嬰是他們家的長孫,無論如何不能讓她帶走。

媳婦改嫁以後,阿公、阿嬤對媳婦還是存有戒心,提防媳婦偷偷抱走孫子,更不許她來探望。

幾年前,瓦斯行長孫讀高職時,開始協助他叔叔送瓦斯的工作。
高職畢業後,他入伍當兵,服完兵役,順利考上瓦斯裝修專業證照,接下家裡的事業。

某天下午,他來替我家更換安全的瓦斯開關,閒聊時,我問他:「媽媽來看過你嗎?」

「最近我們見面了,她在朋友家裡,發現我家的瓦斯桶,上面寫著電話號碼。
她的朋友剛好是我家的客戶,就這樣連絡上了,約在她朋友家見面。我媽見到我時,摟著我痛哭一場。」

她的朋友也陪她哭得很傷心,可能母子相會的場面太感人了。

他媽媽哭過了,答應下次見面時,帶同母異父的弟妹和他見面。

他說成長過程雖然有阿公、阿嬤疼惜;但隔代教養的方式,與現代父母親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他上小一時,媽媽曾經到學校偷偷看過他;雖然渴望獲得母愛,
在家裡卻是禁忌。他從小就學會隱忍,討大人的喜歡。也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

近二十年來,母子斷了音訊,母親對兒子的思念卻難割捨。

現在他長大成人,阿公、阿嬤也老了,不再禁止他與生母見面,
他們知道他的翅膀雖然長硬了,但也不會飛離哺育他的窠巢。

臨走時,他說:

「我從來沒跟別人說過我的心情故事,現在說出來,心裡舒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