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聯合報】(台東成功)

過年時,小梅他們把王爺爺從養老院接回家團圓。
要再回院時,記憶中威嚴的王爺爺,哭得像個小孩似的,
還一邊哭一邊說,說他以後不會再偷小便,不會隨便走出門又忘了回家的路,
不會再替他們添麻煩,拜託不要把他丟掉,他想留在家裡。

小梅講到這裡,開始掉淚,她也捨不得讓最親愛的爺爺去養老院,
可是他們家裡的人白天要上班,沒人在家,怕爺爺出意外;晚上回來也都累了,沒精力去照顧爺爺。

小梅的輩份不高,縱然有所不滿,但也不方便開口,只能儘量在星期假日去養老院看爺爺。

我也想起我家的爺爺,他和王爺爺很像,差別在爺爺仍由我們親自照顧,
他總會做出讓人好氣又好笑的小孩舉動,像是尿床了,他會心虛的將褲子藏起,
所以我們總是一聞到有味道,就要動員全家尋寶-尋找內褲;
出門散步忘了路在哪,還好我們特地準備的名片牌掛在脖子上,
這時會拿出家中早就準備好的謝禮,感謝那位好心的路人;
捨不得用電,晚上看連續劇不開燈,結果被警告下次這樣要把電視沒收;
東西捨不得吃,都說要留給我們這些孫子。

小時候爺爺總是牽著我去看海,走到海邊只要五分鐘;現在換我牽爺爺去看海,
走到海邊要半小時,爺爺總是拉著我講,那些不斷重複的日據時代故事,一講就是二個小時。

像是小時候的角色顛倒,現在是我在照顧爺爺,
但是我卻是滿滿的感動,謝謝爺爺願意讓我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