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聯合晚報】──關懷失智老人專欄

愛的照護

明明知道他忘東忘西,但還是順著他,
由他管家中錢財、銀行存摺,
隨身攜帶大量鈔票,半夜可以不睡,
假裝陪他開會,煞有其事地擬定理財計畫。

愛的札記

如今他有病了,
不再那麼浪漫,
受寵一生的我只有強迫自己成長,
轉換位置,抱回饋之心,
守住一生的承諾


「不管他認為我的角色是媽媽、太太或女兒,但他是我無盡的愛!」
天主教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今天舉行五周年感恩活動「願陽光重回我心」,
會中發表了失智症家屬們「愛的札記」,樸實字句中流露著一份無奈卻恆久的情愛。

儘管罹患失智症的先生行動不便,語言不詳,但陳花容女士對先生的愛卻依舊不變,
她寫下自己的心情,「如今他有病了,不再那麼浪漫,
受寵一生的我只有強迫自己成長,轉換位置,抱回饋之心,守住一生的承諾」。

明明知道先生忘東忘西,但還是順著他,由他執管家中錢財、銀行存摺,
隨身攜帶大量鈔票,甚至半夜可以不睡,假裝陪他開會,煞有其事地擬定理財計畫。

照顧服務員陳月汝則在「愛的手札」上寫著,「住在養護中心的老奶奶,
則常常在夜裡醒來,走出房間,四處在找人,服務人員問她,
發生什麼事?她總是回答著,我在找孩子,孩子怎麼沒進來睡覺。」

陳月汝表示,老奶奶半夜起來找孩子的舉動,雖然造成了夜班同仁的困擾,
但一位寂寞老人對於親情的深刻期盼,著實讓人感到心疼。

為了提供失智長輩優質養護服務,該中心特別布置了四個不同文化的懷舊空間,
透過社工、護理師及營養師等團隊的合作,提供失智長者懷舊治療、
手工藝創作、社會參與及各項感官治療活動。許多古意十足的懷舊角落,常讓老人家留連不去。

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迄今成立五年,
上午慶祝活動中,特別播映了失智老人的生活錄影片段,
該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則是感謝各方支持與鼓勵,
讓養護中心可以分擔許多失智老人家屬的辛勞。

鄧世雄指出,未來基金會將繼續秉持「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照護理念,
持續給予這群失智長輩們無限的關懷,用大愛的心做好每一件事。

老年失智症諮詢專線02-23320992,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之郵政劃撥帳號1923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