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 聯合報】


阿明和阿珠是周末夫妻。

在外辛苦工作,幾經舟車勞頓,周末返家休息的阿明,進門就聽到老婆阿珠告狀,
一連串的疲勞轟炸,強忍不悅的阿明,脾氣正待發作,回頭瞥見整桌尚未動用的餐點,
情緒頓時踩了煞車:「肚子好餓,邊吃邊聊好嗎?」

用餐的氣氛讓阿珠軟化,口氣也不似先前那麼尖銳:
「我只是趕著出門,不想再洗一次手,順手抽張衛生紙,撿起爸換下的內衣褲,
爸爸誤會我嫌他髒,吵著要回南部住,怎麼解釋都沒用。」
阿明弄清楚前因後果,安慰說:「我去跟爸說說看,妳不要放在心上。」阿珠知道先生相信她,安心的點點頭。

阿明走到爸爸房間,老人邊收拾衣物邊唸:「款好來返下港,卡麥惦這顧人怨。」
阿明搶下行李勸道:「阿爸,恁惦這吃穿攏有阿珠顧,嘛ㄟ看到孫子,大家作夥不是正好?」

看見媳婦站在兒子後頭,老人提高音量大聲回道:「免啦!我明早就返下港。」
阿明說:「恁返下港,孤單一人我未放心,不如來北部和我住,我日時上班,暗時甲恁作伴,好無?」
爸爸不悅:「無愛啦!給人嫌骯髒。」

阿珠心想事情再鬧下去,一個家就要分兩地了,趨步向前柔聲說:
「爸,失禮啦!我無甲恁嫌啦,大家無作夥,感情就打壞,恁嘛看未到愛孫。爸,甲恁道歉啦!」
阿明接著勸說:「爸,阿珠攏講失禮了,她是無心,恁原諒伊啦!」爸爸想一想說:「好啦!明早才講啦!我欲休睏啦!」

一場家庭危機終告解除,良性的溝通,讓每個人都獲得了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