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2 聯合報】【文/美欣】

我媽媽在我七歲時離開人世,留下我和才三歲的弟弟。
當時爸爸或許太痛苦,或許不想面對現實,也許心不定,也許......
那時我雖然還小,但已隱約明白,他不想擔負養育我們的重擔。
我和弟弟,因此變成沒有媽媽卻有爸爸的特殊孤兒。

爸爸女友不要我
姑姑,給我一個家

姑姑收留了我們,給了我們無限的母愛和溫暖。
面對我和弟弟,她滿是心疼與不捨,她心疼我們的無依,
「不捨」我們的無靠,於是扛下所有責任,這個責任,卻讓她背負無盡的淚水。

一開始,她得面對親友的七嘴八舌,說她不應該也不需要去照顧別人的小孩。
親友也不是自私無情,只是認為,姑姑有自己的家庭,要多替自己的生活與未來著想,不應該讓我們成為她人生的絆腳石。

姑姑還是不放棄我們,一路栽培我們兩人長大。
縱使她知道養育別人的小孩,所承受的壓力,一定會比養育自己的小孩還來得責任重大,
但她顧不得那麼多,給無助的我們一個家。當時我們租住基隆夜市的巷弄裡。

媽媽過世後,姑姑也希望四十出頭的爸爸重新振作,替我們找個新媽媽,
但爸爸的新女友,在姑姑面前,毫不隱藏的告訴姑姑:「要我養別人的小孩,我倒不如去養條狗。」
而爸爸,因喝醉酒要不到錢,竟拿瓶子丟姑姑,讓姑姑頭破血流。她剃光頭、開刀後,放棄了這個想法。

同學奶奶刺我嘴
姑姑,下跪說分明

為了我們,她失去自己的婚姻,也因撫養權官司的失敗,她無法陪伴自己親愛的兒子成長。
當前夫要求她離開我們,重回自己的家時,她內心的掙扎與痛苦,我都明白。

姑姑失去了每個女人都期待的幸福,默默承受無止境的痛苦,
我相信,在她心深處,她是孤獨的。她卻忍受,無悔的陪伴著我們,只為了不要外人來欺負兩個無依無靠的姪子。
她常常對我們姊弟說:「只要你們快樂平安長大,我就心滿意足了。」

有一天,我在學校受到一個老奶奶的誤會,以為我偷了她孫子的一千元。
老奶奶第二天送飯盒時,竟用她又長又髒的指甲,刺進我的嘴巴。
我驚恐得不知如何是好,回家抱著姑姑大哭。

第二天中午,姑姑帶我到學校,當著大家的面,跪在那家長面前說:
「只要有錯,我們一定認錯,但妳不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就打我的小孩,不要以為她沒爸媽,我不容許任何人欺負她。」

只為了年幼姪子
姑姑,到夜市洗碗

後來證實,是奶奶的孫子說謊,只因他想買更新的東西。
那次,在回家的路上,我拉著姑姑的手,告訴自己要快長大,
不再讓任何人欺侮我們,也不要姑姑再為我流淚。

在不完整的家庭中,小孩始終是直接受害者。
我慶幸老天憐憫我和弟弟,雖然我們在最天真的年紀,
就面對生離死別,但大姑姑不間斷的母愛,豐富了我的人生。
她為了養育我們,還半夜在夜市幫人洗碗,從不自怨自艾,認識她的人,都非常敬重她。

我也謝謝姑姑的唯一兒子,他非常孝順姑姑,也沒有討厭我們,反而把我們當成親弟妹看待;
我們分享他的母愛,他卻以寬容的心來善待我們。他現在事業有成,也是老天對他寬大心懷最好的回報。

從小,親友都說我和弟弟「無父無母」,我卻不這麼想。
台灣有一句諺語:「生的放一邊,養的恩情大過天」,
我何其幸運,有個親愛的姑姑,她是上天賜與我們最好的媽媽。
現在,我和弟弟都長大了,她付出的每一滴淚水、每一滴汗水,我和弟弟都能體會。
「姑姑,現在請您為自己好好的生活,我和弟弟會好好孝順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