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愛慈】【2006/05/23 聯合報】

辦公室廁所外包給清潔公司處理,以前都是上了年紀的歐巴桑在清掃,最近換了個年輕貌美的小女生。
我看她只有二十幾歲,一天來辦公室兩次,午休和下班時都會跟她碰面,我總跟她說:「謝謝!辛苦了。」

看她每次很認真的清掃廁所,甚至伸手清理穢物,我就覺得好感動。
很多人使用公共廁所,卻不知珍惜,弄得髒兮兮的,讓人看了不敢恭維,而這個小妹妹為了生活,再髒、再亂,她都要清理。

聊天時,我跟她說,其實每個人都該學學洗刷馬桶的哲學,因為這是每天都要使用的,我並誇讚她很不簡單,她很不好意思的說:「應該的。」

我們的社會是因為分工才能順利運轉,並不是每個人都當博士、學者,這社會就能順利運作;
看到這個小女生真誠、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我實在很佩服,因為很多人還放不下這種身段呢。

有一次輪到我巡視廁所,地面有些髒,我拿起拖把拖地,剛好一個長官看到,
她說:「妳不用動手,請工友處理就好了。」我說:「舉手之勞,何必麻煩別人呢?」換作在自己家裡,又有誰能來幫忙呢?

所以,對於清潔工,我始終肅然起敬,因為她們的心靈都很高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