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聯合報】【文/黃淑文】


兒子的眼睛亮了起來:「說『對不起』感情就會跑回來,感情喜歡說『對不起』的人。」我希望他會記得這樣真心的告白&




孩子的腦袋瓜兒,和我們大人的思考邏輯大不相同。從一開始的童言童語,一天到晚問「為甚麼」,到後來對這個世界有他們獨特的看法,處處讓我充滿驚訝和感動。


他是飯食性動物 想把台南搬過來


兒子還小時很黏人,常要我陪他玩球。我忙於家事,只好叫他自己先玩。玩不到幾分鐘,就氣呼呼的跑過來:「唉喲,媽媽妳陪我玩。這一『隻』球都不聽我的話,我都接不到哩。」


我笑著更正:「是一『顆』球,不是一『隻』球。譬如一『隻』恐龍&&」話還沒說完,兒子早把球丟在一旁,劈哩啪啦拿了一本恐龍圖鑑,忙著向我介紹他最愛的恐龍。「媽媽,妳看,這一『隻』是劍龍,這一『隻』是暴龍。」說到「隻」時,兒子特別捲舌而且大聲的提高聲調,還用眼角瞄我。


「嗯,很棒。」我噗嗤笑出聲來,故意考他:「劍龍和暴龍吃些甚麼呢?」兒子是恐龍迷,一點也難不倒他:「劍龍是草食性動物,暴龍是肉食性動物啊。」「那你是甚麼動物呢?」我故意逗他,沒想到兒子理所當然的接著說:「我啊,我是飯食性動物。」


我呵呵的看著兒子,兩隻手洗著碗盤,兒子無聊的望著還在睡覺的妹妹,噘著嘴問我:「媽媽,妹妹怎麼長得那麼慢呢?都沒人跟我一起玩。我想回台南。」


每一次從淡水回台南老家,是兒子最期待的事。既可以看到疼他的阿公阿嬤,又可以和年紀相仿的表哥和堂妹打成一片。但是開車的路程實在太久了,如果加上中途休息,恐怕要花掉五六個小時的時間。


「唉,坐車坐太久了。改天再帶你回去。」看來,我這種掃興的回答,要讓兒子失望了。「媽媽,從淡水到台南為甚麼要坐車坐那麼久?」兒子不放棄的繼續問。「因為距離很遠哪。」我無奈的說。兒子的眼睛卻突然一亮:「媽媽,我有一個好辦法。」「除非坐飛機,否則哪有甚麼辦法呢?」我在心裡嘀咕。「媽媽,只要我把台南『搬』到淡水旁邊,這樣變得很近,就可以很快回台南了。」


六歲算大也算小 他的話也有道理


兒子雖然童言童語,但是,他的想法還真有創意呢!漸漸的,兒子愈長愈大,對事情開始有自己的「哲學」。


有一次和兒子一起吃早餐,兒子講了一堆如何做餐包、做豆漿的事。我安靜的聽著,心思已經不知飄到哪裡去,以致沒聽清楚他在講些甚麼。


「媽媽妳注意聽哪。」兒子拉著我的辮子抗議。我吐吐舌頭,心虛地向他說抱歉。沒想到兒子卻瞇著笑眼說:「媽媽,我不會怪妳啦,因為剛才我跟妳講的那些事,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會發生。因為我才六歲,六歲的小孩子,有些事知道,也有些事不知道。六歲的孩子,算大,也算小。」


我仔細想想,覺得兒子講得還真有道理呢。即使我已三十幾歲,我也和他一樣啊。


有些事,我真的不懂。但因為稍微有一些年紀了,有時候會故意裝懂,甚至還會倚老賣老。其實我和六歲的孩子一樣,有些事知道,也有一些事不知道。


再反省一下自己,很多事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卻常常鐵口直斷,以為事情一定會按照自己想像的劇情去走。有時候嚇到自己,也嚇到別人。其實我講的事和六歲的孩子說的話一樣,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會發生。


雖然我已三十幾歲,有時候堅強得像一棵大樹,不畏強風暴雨;但有時候卻脆弱得像一個小孩,需要別人安慰呵護。其實我和六歲的孩子一樣,算大,也算小啊。真希望我七十歲時,還會記得兒子六歲時說的這些話。


兒子快上小學了,不只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朋友,就是俊宏哥哥,兩個人感情很好。入睡前幫兒子洗澡時,兒子突然問我:「媽媽妳想過『感情』這件事嗎?」「嗯,媽媽有想過,可是&&」我一時語塞,因為「感情」太抽象了,要怎麼解釋呢?不過,我馬上從兒子慧黠調皮的眼神,知道他心裡早有答案,還故意考我的。


我嘆心理壓力大 他要我照顧自己


「妳要不要說說看?」兒子掩不住內心的喜悅,馬上接著說:「媽媽,有些人不認識就沒有感情,認識了就會有感情。像俊宏哥哥認識我,我的感情就跑到他的心裡面,俊宏哥哥的感情,也會跑到我的心裡面。」


「嗯,你講得很棒。可是如果兩個人吵架怎麼辦呢?」換我考兒子了。「媽媽,如果兩個人吵架,感情就跑掉了,這樣就會沒感情,我會很難過。」


兒子說著,眼眶馬上紅了,我不希望話題這樣傷心的結束,摸摸他的頭說:「要想辦法啊。」


「說『對不起』。」兒子的眼睛亮了起來,嘴角露出一絲微笑。「說『對不起』感情就會跑回來,感情喜歡說『對不起』的人。」我開心的抱起兒子,幫他穿好衣服。希望他長大後,依然會記得孩提時這樣真心的告白。


記得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忍不住哭了。「媽媽,妳怎麼了?」兒子跑過來緊緊抱住我,還拿了一包衛生紙。我好感動,一邊拭淚一邊說:「有時候媽媽覺得心理壓力好大,家事做不完,也沒有把你和妹妹照顧好。」


想不到兒子一聽完,就鬆開手,眼睛烏溜溜的看著我,用很輕很柔的語氣對我說:「媽媽,我跟妳說喔。我不乖的時候,妳都很生氣,都沒有慢慢對我講。妳都不知道妳在生氣時,都沒有好好照顧到妳自己。還有,妳的飯都吃得太少,妳的脊椎會承受不住妳的重量。要多喝溫開水,出去的時候也要多喝溫開水。」


兒子一邊想一邊說,斷斷續續好不容易說完,還給了我一個大擁抱。我抱著他哽咽起來。孩子是在什麼時候長大的?變得這麼懂事。而我像個脆弱的小孩,在孩子的體貼中看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