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聯合報】


【文/柯志遠】


我旅居的麥迪遜城以多湖著稱,其中的曼多塔湖浩浩蕩蕩最是壯觀,只是萬萬沒想到,這樣景致如畫的好山好水,卻讓我見識了一件既有趣又驚險的奇事。


娃兒狗爬找海鷗

小媽咪哭喊救兵


這一天晚上,都過八點了,酡紅的夕陽仍不肯沉進水平面,用罷晚餐的人全到水邊來散步、吹風、溜大狗。


我在碼頭邊拍照,突然旁邊一個笑容甜得像少女的年輕媽媽對我說:「也拍一拍我們家小王子。」我回頭,小媽咪從兩個手臂扶住一個小嬰孩,他看來才幾個月大,腿都還不能站直,母子都讓腳泡在沁涼的水裡。


「好啊,沒問題。」我喀嚓了十幾分鐘,天色稍微有點暗了。我們坐下來聊天,風,徐徐拂面而來。「咦?尼爾呢?我的寶貝呢?」無預警地,小媽咪大喊起來。


我們四處張望,很快就發現那個還沒長牙的小奶娃,頭仰出水面,用類似狗爬式的姿勢,向不遠處那群在湖面覓食的海鷗游過去。我瞪大眼睛,不太相信自己的視覺,接著拍拍自己的腦門,大喊:「原來時代雜誌沒有騙人。」


那一年,有篇科學研究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說人天生具備在水裡行動的天賦,長大後怕起水來,才變得必須從頭學游泳。


當時新聞炒得很大,連電視都做專題報導。


「時代雜誌個頭啦,快救人啊。」小媽咪揮舞著手,眼裡淚花亂竄。「妳……妳妳……不會游泳嗎?」我看小娃兒還在不到十公尺的範圍內,以為沒什麼嚴重。


「我……不會啊!你……?」她向我拋來求救的眼神:「你……你……?」「我……我……」我窘得頭皮發麻:「我……我也不會。」


我們兩人驚覺事態重大,一起大喊:「救命啊!誰來救人啊!小孩子跑到水裡去啦!」碼頭邊的人都被驚動了,全都圍了上來。


「咦?嬰兒在游泳?」「真好玩,他想追那些水鳥吧?」大家眼看小孩兒不像溺水,竟然當新鮮有趣的事聊了開來。


肌肉男下水救援

小娃兒游得更遠


一句話提醒了小媽咪:「糟啊,那些海鷗會啄他呢。」她嘶喊著,把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嚇了一大跳。十幾個人拚命大喊,有的試著扔毬果和石頭,想趕走水鳥。小媽咪怕石子砸到水裡的小孩,又「啪啪啪」,衝過去趕那些丟石頭的人。


「誰好心下水去救啊!怎麼都在發呆?」我提醒了一句,大家碰到這種見所未見的事,居然連這樣基本的反應,都到這個時候才意會過來。一個本來就光著上身在慢跑的肌肉猛男,二話不說,撲通跳下水,手腳並用,化成一條水線,迅速地向水面上那顆小小的頭游過去。


原本十幾二十秒就可以游到的水程,眼看小娃娃就要「手到擒來」,大家正想爆出一聲歡呼,沒想到,那個水孩兒或許被濺起的水花嚇了、或許看到水面來了個齜牙咧嘴的陌生人,他轉了個彎,神奇地又游得更遠。


「啊,這樣不行。」有人發覺不對勁。「要找他熟悉的人,媽咪下去,媽咪下去。」有人在鼓譟。「我……我不會游泳啦,可以的話,我還會站在這裡跳腳嗎?」小媽咪終於哭了。


「水裡的先生,你游更快點,你繞過去,從相反的方向趕他,讓他自己游到岸邊來。」有個滿頭亂髮的男生建議,大家覺得有道理,都豎起大拇指。


「不行啦,不行啦。」小媽咪有意見:「水邊淺水裡這樣多尖石頭,會劃傷他啦。」又是一個顧慮,看來還是不妥。


風浪板也來救人

媽咪浮走他回頭


「船,對啦,怎麼這附近都沒船呢?」我靈光一閃,眼光四處逡巡,不遠處是威斯康辛大學划船社的船塢,繫船的浮埠上卻空蕩蕩的。「他們在準備比賽,繞著湖邊去練習了。」有一個女學生提醒。「我們去找,我們去找。」幾個溜滑板的少年和騎單車的先生,都自告奮勇,風馳電掣而去。


「這樣不行的,寶寶有多少體力?撐不久的……」小媽咪光潔的髮絲都汗濕,顯得十分狼狽。


「妳上來,我送妳過去接他。」水面突如其來地有人在嚷,是一個在附近練風浪板的高個子男孩。「是個法子,快試快試。」大家慫恿著。


小媽咪像抓到浮木,彷彿驚見一線生機,糟糕的是,風浪板的面積太窄,她一站上,立刻翻了。「這可怎麼辦吶?」小媽咪急過了頭,眼神空洞,只怕馬上要傻了。


「這可怎麼辦?這可怎麼辦?這可怎麼辦?」大家有的在喊警察,有的到處找其他的船,卻沒有人注意到小媽咪眼勾勾地,瞧著水中的娃娃,一步步往水裡走過去……


等我發現,她已走出六七公尺,而且還繼續走。水從她的膝蓋到大腿,到腰際,再往前去,轉眼就要滅頂啦。


「回來啊,妳忘了妳不會游泳的。」我蹦跳著大喊。大家發現了,又是一陣驚呼。而那個鬧出軒然大波的小鬼,在水裡看到媽媽向他走過來,說時遲那時快,啪啦啪啦地,自動自發地游過來了。


小媽咪把小鬼一把摟進懷裡。我訝異的是,以那個位置的水深來說,老早超過小媽咪的身高,她是耶穌嗎?怎能就那樣浮在水裡?


也就在這個時候,兩艘四個人划的那種競速艇,飛箭般趕了回來,靠近母子倆的位置,有兩個人分別從船上跳進水裡,小心翼翼地,把母親和小孩安置到船上。一場又急又怕又好笑的災難終於解除,湖邊的人面面相覷,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看那渾身濕透的小媽咪,仍舊滿面驚恐,裹著划船社學生披在她身上的毯子,正在環場鞠躬,到處跟人說謝謝。


我和這對很好看的母子,後來經常在湖邊相遇,她總讓小孩在草地上跟松鼠玩,上一次她情急之下,誤打誤撞讓身體漂了起來,但相信直到學會游泳以前,她應該再也不敢讓他靠近水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