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楊素靜 (花蓮吉安)】 2006.11.12 03:16 am


小恩是個眉清目秀的小女孩,綁著兩根可愛的小辮子,穿著體面又整齊,像個漂亮的小公主。


但無論任何人,只要與她接觸過一次後,就想離她遠遠的。

身為老師的我,非常納悶,一個外表如此美麗沉靜的小女孩,怎會有那麼多的偏差行為?


她上廁所故意不關門,並非出於害怕,而是想聽到同學向老師告狀,

「老師,小恩上廁所都不關門。」她不懂得如何與同學相處,總是以破壞同學的文具來引起小朋友的憤怒與注意。

「老師,小恩畫我的簿子。」「老師,小恩把我的筆丟在地上。」「老師,小恩把我的橡皮擦切成兩半。」

在同學此起彼落的撻伐聲中,她的臉上卻露出一抹詭異的笑容。


更可怕的是這孩子有自殘的行為,她會突然間歇斯底里的大叫;

她所畫的圖畫,往往是一些刻意強調生殖器官的男孩和女孩,同學們看了不是驚叫就是訕笑,這時,她詭異的笑容又出現了。


小恩的父母社經地位極高,那麼造成她如此偏差行為的關鍵在哪兒?

原來她有一個樣樣都非常優秀的姊姊,無論走到哪兒,老師、親友、同學無不豎起大拇指讚美她。

於是,母親也希望把小恩塑造成和姊姊一樣,學芭蕾、學鋼琴、學書法。但她沒有一樣比得過姊姊,甚至相差十萬八千里。

一再的挫折,再加上母親不停的冷嘲熱諷,使得這孩子完全否定自我,小小的心靈走向自囚與自閉,終於演變成今日人人視之為「怪物」的小恩。


藉著下課的時間,摸摸她的頭,拍拍她的肩;當我蹲下身子,伸手要去擁抱她時,她猶豫了一下,突然撲到我的懷裡放聲大哭。


「小恩是個非常渴求關愛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屬性與特質,

父母的肯定會激發他們的潛力,父母的否定卻會成為扼殺孩子成長的利劍。請多給她抱抱與讚美。」我語重心長的與小恩的母親溝通,但願她聽得進去。


【2006/11/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