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Alice】


幾天前,老公帶我和女兒到銀行前的提款機領錢。那一天是假日,我們討論著等一下要去哪裡打打牙祭。


當我帶著幸福的笑容下車準備提款,銀行提款機前,剛好有個戴安全帽的中年男子在提款,身旁兩個小男孩,在提款機前跑來跑去。我遵守規矩地站在提款機前的排隊線上,不敢偷窺前方使用者的動作。


就在那男子完成提款動作時,我不小心瞄到提款機跑出來的,是一張一百元的紅色紙鈔。在鈔票吐出來的剎那,提款機旁的小男孩,露出天真而滿足的笑容,順手拿起紅色紙鈔,交給那個中年男子後,一家人相視而笑,隨即騎上機車離去。


「一百元?」現在有人只領一百元嗎?同一時間,雖然有點距離,但我瞄到出現在提款機上的餘額,竟然只剩二十元。


一時,突然有許多故事情節在我腦海裡湧現。天啊!那男子應該是那兩個孩子的爸爸吧,一個家只剩一百元,該怎麼生活?他們是不是連早餐都還沒吃,就等著這一百元呢?一百元只能買兩個飯盒,吃完之後他們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呢?


後來我把這件事告訴媽媽和妹妹。很少出門領錢的媽媽還說:「提款機不是只能領一千元嗎?」相信很多人都和我媽一樣,以為「一千元就是提款機的底線」。我真的很難想像,對一些家庭而言,「提款機的底線是一百元」,如果提款機可以領零錢,相信那中年男子,二十元也會一併提走。


當然,也可能如妹妹安慰我的:「那只是他的其中一個帳戶」,或「他只是剛好把錢用完而已」;如果這樣,當然最好,但如果那個爸爸和那兩個孩子,真的只剩一百元可以花用,接下來的日子,他們該怎麼辦?如果只剩一百元的人是我,我又會如何利用這僅有的一百元呢?


那一天的那一個爸爸,領完錢後就帶著孩子離去,我可能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想起自己手中的幸福,對照那父子手中的一百元,真實人生的一角,竟也教人如此不忍。我雖不是上帝,但我還是心疼有人要面對這樣的人生。


從那一天起,每當我打開我的錢包,我就想起這個一百元的故事,然後對自己說,一千元的鞋子不買算了、上館子的錢省了吧、櫃子裡的衣服還很多。


記得有一次看大愛劇場,劇中人就說「我們要有隨時隨地回到一無所有的準備」,那麼,萬一有一天,剩下一百元的人變成我,或你,我們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可以回到一無所有的時候呢?


【2006/11/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