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妞(高雄市)】 2006.10.17 03:02 am

我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阿榮是我的輔導個案。

第一次見到他,印象最深的是:他一雙滿是刺青的手臂及檳榔垢的嘴。

他前後共犯了三個案件。每次對他講話,總是一副毫不在乎的態度,也不積極找工作,成天晃蕩過日子。

阿榮前後讓我輔導了近四年,到第三年時,他找到了一家工廠的勞力工作,相當敬業的工作著。

個性慢慢變得成熟懂事,來法院報到時,大熱天,我發現他總是穿著一件長袖襯衫,後來他告訴我,對自己刺青相當後悔,怕被別人看見,因此每月薪水有節餘,就去做雷射去除。只是家境清寒,雷射又貴,不知哪天才能還給自己一雙不會引人異樣眼光的手。


對阿榮正向的改變,我也覺得很好奇。有一天,我問他原因,他告訴我:「老師,有很多人覺得青少年很叛逆,怎樣都講不聽,其實如果對我們夠尊重,別人講的話,我們也是會去想的。如果用的是指責的方式,我們的臉拉不下來,更要表現我們的叛逆。像你和我媽媽,從來沒有放棄我,會用好的語氣一再的鼓勵我,一開始我也不會照做,但是你們的話我會去想,久了,我就改變了。」


聽了阿榮這段話,讓我省思了很久。在我輔導的過程中,與其說是我在協助孩子,毋寧說孩子們給我的啟發更多吧!


有一個前輩曾告訴我,我們的工作只是在少年的心中播下一顆好的種子,它的發芽有時不是短時間能看見,但是播種了,就有希望。


【2006/10/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