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文/邑心】 2007.07.26 03:06 am

我因腰部痠痛,到一家頗具規模的大醫院就診。經過醫師看診後,我從藥局領了口服藥及注射劑,就到注射室門口抽了一張號碼牌等待注射。我坐在等候區的椅子上,環顧四周,發現等著打針的病患還真不少;可是,牆上的號碼燈卻久久才跳動一下。 

好不容易輪到我  看注射劑她皺眉

看看大家有點煩躁的表情,我挺納悶:「打針需要這麼久嗎?這個護理人員的動作也太慢了吧。」我偏頭往注射室裡瞧,一個穿著醫院制服、胖胖的小姐看到我,十分客氣的說:「等很久了嗎?對不起,再等一下喔。」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對她點點頭。如此又過了好一陣子,仍然是許久才進去一個病患接受注射,而等待的人愈來愈多了。

有一個國中男生不耐煩地問媽媽:「到底還要等多久?」更有一個江湖味十足的先生,手握號碼牌跑到門口張望,不耐的情緒眼看就要爆發……那個胖胖的小姐,還是衝著他溫柔地笑一笑,好脾氣的說:「抱歉,讓您等這麼久,您再坐一下。」或許因為她的態度溫和、語調輕柔,大家雖然覺得她的動作好慢,也只有耐著性子等下去。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阿姨,您請坐。」接過我的健保卡、注射單跟兩管注射劑後,她問我名字、看的是哪一科、主要症狀為何?然後仔細核對那兩管注射劑。不知道為什麼,她拿著那兩管注射劑,皺著眉頭看了又看。「怎麼了?」我隨口問道。「阿姨,對不起,我查一下資料。」

她找問題跑藥局 煩躁病患都嚇著

她從櫥櫃搬出一本厚重的書籍,專注的翻閱,即使在冷氣室裡,她的額頭、鼻尖都冒著小汗珠;我忽然覺得冷颼颼地,不安的情緒籠罩全身:「有什麼不對嗎?注射劑有問題嗎?」我緊張的問。她轉頭給我一個微笑:「您別急,我打電話到樓下藥局問問看。」她撥了好幾次電話,那頭都沒有人接聽。「阿姨,麻煩您在這邊稍候,我下去藥局,馬上回來。」

她抓起注射劑,才剛走出房間,外面的等候人群開口想抱怨:「小姐……」「對不起,」她一邊快步往電扶梯移動,一邊安撫眾人:「我先處理這個阿姨的事情,大家再等一下下就好了。」大夥兒看著她的背影,議論紛紛:「怎麼這麼難等?」「搞什麼?她要去哪裡?」「只有一個小姐在打針嗎?」

一個太太探頭問我:「出了什麼事嗎?小姐匆匆忙忙去哪?」「她到藥局去了,好像是給錯注射藥劑了。」我無奈的說。「什麼?打針的藥給錯了。」那個太太一聲驚呼,所有人都突然閉上嘴巴,低頭察看自己的注射劑。

一會兒,那個小姐滿頭大汗,卻笑容滿面地跑回來。「阿姨,您原來的注射劑的確不對,這兩種藥劑顏色很像;我現在拿的才是治腰痠的,來,現在可以放心打針了。」

她雖胖她是天使  抱病服務又細心

天呀!幸好這個護理人員做事細心周延,否則我不曉得會被注射什麼藥物、會有什麼後果?突然間,這個胖胖的小姐,在我眼裡變成可愛的天使,原本埋怨她動作太慢的心理,突然變成疼惜她過於辛勞。

「注射室怎麼只有妳一個醫護人員呢?」我關心的問。「沒辦法,人手不夠,我也是急性腸胃炎,昨天才出院,今天就來上班了。」聽完這番話,我才知道她不但抱病為患者服務,而且這麼和顏悅色、謹慎小心,我竟然還怪她不夠快,真是冤枉好人喲。

打完針,剛剛問我小姐去哪的太太,又開口詢問事情的原委,其他人也趕緊圍過來聽我敘述始末、七嘴八舌的發表意見。「太可怕了!說不定會出人命的。」「是呀,這打針的事,可馬虎不得喲。」「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是耐心點比較有保障。」「別再催小姐了,讓她慢慢來。」

這時,那個貌似「兄弟」、先前一臉不耐、差點抓狂的先生,中氣十足地開了口:「還是慢一點好,大家坐下來等。」「對,對,對!還是慢一點好,還是慢一點好。」

謝謝可愛的小姐、敬業的護理人員,說不定妳還救了我一命呢。

的確,還是慢一點好。

【2007/07/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