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位年輕人和他的父親出外,發現遠處有個大池塘。
「我想要去游水,爸爸要跟我去嗎?」
「你先去,我隨後就到。」
年輕的兒子,獨自來到了池邊,他見到一池澄澈的水,
心情歡喜無比。
突然間,他發現水底有樣東西,是一條輝煌燦爛的金鍊,
這使他極其興奮不已。
「我要下去把金鍊拿上來。」
剛說完這話,他便迫不急待地撲通一聲跳下水去,
但他在池中東摸西找,把水底的泥都翻遍了,
清澈的水都弄混了,還是沒有找到那條金鍊,
直到疲倦不堪了,才失望的爬上岸。
在岸上他坐著看池裡金鍊的地方,自言自語的說:
「奇怪呀!明明看到金鍊在池邊的水底,
為什為就是找不到呢?」
他休息了一會,池水又慢慢地澄澈了,而金鍊又出現在水底。
他低低地警告自己說:
「這次可看準金鍊的地方,
下水時務必要對準金鍊的地方下去。」
他這次比第一次更小心謹慎的,在水裡輕輕地游動,
不讓池水混濁,當他的移身到看見金鍊的位置,
小心的俯身撈取。
可是就在他伸出手時,卻祇摸到水底的泥土,
試了又試,直到自己疲累不已,還是沒有摸到水底的金鍊。
不禁自言自語的說:「奇怪呀,為什麼撈不到呢?」
他無可奈何的只好上岸,坐在樹下休息,想不透怎麼回事。
父親這時對兒子不放心的走到池邊來,
看到兒子坐在樹下,面對澄清的池水發呆,
很疲倦的樣子。
他走近兒子的身邊,關懷的問道:
「你怎麼累成這個樣子呢?」
「爸爸你看!」兒子用手指著池邊水底說:
「那不是一條金鍊嗎?」
「是啊!」父親在這一剎那,所見與兒子一樣,
所以他如此回答:
「我為了撈取水底金鍊,弄得一身疲勞。」
兒子懷疑的告訴爸爸說:「為什麼當我下去撈取的時候,
偏偏又不見了,這不是很奇怪嗎?」
父親聽完了兒子的話,定神的看了半天,
發現到水底乃是金鍊的影子,便喜悅的告訴兒子說:
「真正的金鍊是掛在樹上,水裡只是樹上金鍊的倒影呀!
你在水底又怎能撈到呢?」
「金鍊怎麼會樹上呢?不是明明白白在水底嗎?」
兒子還是不明白的問。
「你若不信,現在你放棄看水底的金鍊,
抬起頭來看看樹上吧!」
兒子聽爸爸的話,不再看池塘水底的金鍊了,
他猛一抬頭:看到堤邊的大樹枝頭上,赫然掛著一條金鍊。
他口裡低聲自語的說:
「奇怪呀!怎麼會掛在樹上呢?」
兒子這才明白剛才所費的精神氣力,都是枉費了。

世間眾生,時時刻刻認定眼前五蘊和合的身體,
為真實的自我,不像這孩子見到水底的金鍊一樣嗎?
虛幻的世界裡,到那裡找到真實的事物呢?
誰能體會到眼前世界的虛幻呢?
凡夫在虛幻的世界裡,認定了事事物物皆是真實。
因此,捉住了事物的影子,大做文章,不斷貪求,
不斷地爭取,直到最後的呼吸停止了,
還不知道被物影愚弄了一生。
這那裡能表現出萬物之靈的智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