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聯合報】

過年時,撥了一通電話向好友黃拜年。從她的談話中得知,

她的老大學業成績在全年級排名第四,她為此相當自豪。

黃的婚姻一直不順遂,十幾年的青春,都在工作與兩個孩子間消耗怠盡。

她為了讓自己能在夫家人面前抬得起頭,打從孩子幼稚園階段,

就不斷打聽哪裡有好的私立學校、補習班、安親班等。

其後她自己縮衣節食,將孩子送往「放學時校門口停滿了雙B轎車」的貴族學校。

並且在每學期之初,必送給導師相當高檔的禮品,而自己為了讓孩子們不會在放學時,

被同學取笑是「機車族」,忍痛買了一輛進口車接送孩子上下學。

黃對孩子的關切幾乎放在每次大考後的全班排名;

以及參加全市各種數學競賽的排名。而孩子的教養問題變得不是那麼重要。

如今孩子們大了,老大讀的是第一志願的高中,老二則是國中數學精英班的一份子。

但他們一個個將老媽當老奴及提款機來看待。日常生活中,從沒主動對家人噓寒問暖過。

我曾問過黃,為什麼不肯花一些時間,好好地教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她無奈的告訴我,只要孩子將來考上醫學系,就能在社會上獲得無比的尊榮,

她自己明知現在的親子關係不正常,也無所謂了!

哪怕孩子曾說過:「妳以後老了,我為什麼要養妳、照顧妳,

我會把妳送去養老院的。如果妳和爸爸離婚,我要看誰比較有錢就跟誰。」

我告訴黃,除了孩子的排名可讓她引以為傲之外,難道就沒有其他行為可讓她自豪嗎?

或許日後孩子有高所得、高成就,但為人處事不為一般社會大眾接納,

甚至可能成為「高級知識犯罪者」,那又何必當初呢?


丸...其實這樣...蠻可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