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 聯合報】

小時候很多事我已淡忘,但哥哥在一次小組中分享「我最難忘的生病經驗」時,
把它們抖了出來,為記取教訓,我還是寫出來吧。

當時我得痲疹,媽媽為了哄我多吃東西,一直問我想吃些什麼。
我躺在床上說,要喝豆漿,媽媽就去張羅。
在一旁的哥哥頗不以為然的說:「豆漿有什麼好喝?」
過沒多久,他被我傳染,也得了痲疹,媽媽同樣問他要吃什麼,
他躺在床上,竟也被我「傳染」似的回答:「我要喝豆漿。」

過了幾年,哥哥又被我傳染水痘,他的水痘都長在背上,
而他又不太會唉唉叫,所以媽媽只忙著管我這個全身早長滿水痘的傢伙,
完全沒注意他的狀況。哥哥問我該怎麼辦,
我就以「過來人」的口吻告訴他:「要泡熱水澡,而且愈熱愈好。」

我說得非常篤定,哥哥也就不疑有他,於是進入浴室,放了一缸冒著煙、熱騰騰的水。
他的腳一踏進浴缸,就覺得不舒服,但他還是願意一試,繼續把身體浸入熱水中。
當他全身都泡進浴缸,立刻感到背上所有的水痘都在向他抗議,
刺痛的感覺遍布全身,而且直衝腦門,就像被雷擊,他感覺「轟」了一下&&
後來,大人就進來救他了。接下來兩個星期,哥哥向學校請了病假,認真的在家養病。

另一件是我年紀更小,小到我完全不記得的事。「據說」我把點蚊香燒剩的灰,
放進杯子裡和水攪拌,正要把它放進冰箱時被哥哥撞見。
哥哥問我:「那是什麼?」我誠實的說:「這個你不能喝啦。」

你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嗎?唉,我的哥哥,把那杯「飲料」拿去喝了。

有人問我,當年是不是故意這樣說,好讓他掉進陷阱?

喔,拜託,我不會這麼做好嗎?
更何況,小時候我不懂心理學,也沒讀過孫子兵法,怎麼可能那樣「玩弄」他?
這完全是誤打誤撞,而且,我也叫他不要喝啊。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要感謝哥哥,如果當時撞見的不是哥哥,
而是家中長輩,我可能會討一頓打,並因而記得這件事。

至於洗熱水澡一事,實在是小孩子不懂事啦。
雖然現在很多人知道,皮膚癢不能洗太熱的水,
但以前,大家都認為「皮膚癢洗愈熱的水愈好」呀。
相信當時的我,是誠心誠意的給哥哥建議的。只是這麼多年以後他還提起,
可見當時他「刻骨銘心」的程度。

而我,除了跟大夥笑到肚子痛以外,
也只能說:「哥,我對不起你!」我的心意,你了解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