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聯合報】
我生老二時,奶奶來探望我,
拄著拐杖說:「可憐哦,怎麼兩個小孩都一樣?這樣子哭鬧,大人怎麼坐月子啊?」

奶奶和我很親,兒時因家中貧困,爸媽為了三餐奔波,家事我要一肩扛,
生火、煮飯、挑水、洗衣、餵雞鴨、收衣服,奶奶是督導的人,常聽到奶奶的吆喝聲。

長大一些,我和她一起睡,於是在生活中,她似乎比媽媽更親了,
因為我總有空對她訴說我的委屈,她也總會帶著微笑,無奈的說:「唉,妳這孩子可怎麼辦呢?」

讀高中時,除了課業,我還熱中課外讀物,於是房間的燈,總點到好晚好晚,
她也從無怨言的陪伴我。然而高二時,我痰中帶血絲,說是操勞過度、營養不良,
爸爸因此規定,要早早上床。記得那天,也才九點鐘吧,
那時已睡了一覺又起來的爸爸,看燈仍點著,大發雷霆,進到房間,
不由分說,拿起我正讀著的英語課本,用力一頁頁撕破,邊咆哮:「妳不要命了啊!」然後出去了。

看著滿地碎紙,我掉著眼淚,撿起碎片拼湊,努力黏合,
只說:「明天要考,怎麼辦?」
奶奶過來幫忙撿,一邊說著:「破了,可怎麼辦?可憐啊!」
她也邊微笑的對我說:「別怨妳爸,他只會這樣表達關心,奶奶幫妳!」

我結婚、生子,奶奶也一直陪伴我。雖然她行動不便,但我一直接受她的愛。
她臨終時,篤信佛教的老公告訴她:「如果有一個菩薩來接妳,妳就可以和祂去。」
隔天,她面帶微笑的對我們說:「我要走了,菩薩昨天來通知了。」我想,奶奶將永遠活在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