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諭】【2006/05/31 聯合報】

小時候我很喜歡翻看爸媽的婚紗照。照片中的媽媽身材好得不得了,每一套禮服在她身上既合身又亮眼。
其中我最喜愛的一張照片,是穿旗袍的媽媽;每每翻到這幾頁,我的目光總停留許久。

有一天,我又坐在爸媽的床上翻這本相簿,媽媽問我:「這本相本都快被妳翻破了,妳為什麼這麼喜歡看這本婚紗照?」

「不知道耶,不過我常幻想我長大以後,會不會像您一樣漂亮?等我結婚,您把照片中那件旗袍送給我好不好?」
「那也要看妳嫁不嫁得出去啊。」

那件旗袍算是媽媽的嫁妝之一,從她結婚、生完我們後,年輕時的衣服大都送給別人,只留下那一件她穿不下的旗袍;
我不知道原因,我總趁她不在家時,偷穿那件旗袍,在鏡子前晃來晃去,期待身上這件旗袍,有一天能變成我的。

等我真的要結婚了,一天晚上,媽媽拿那件我小時候最愛的旗袍到我房裡:「這件妳套一下,看可不可以穿,需不需要修改。」
「媽,妳真的要送我嗎?」我有點訝異的問。「嗯,反正我也穿不到了,妳不是很喜歡嗎?就給妳吧。」

「媽,您為什麼這二十幾年來,一直留著這件旗袍?」我好奇的問。
「這件旗袍是我當年唯一的嫁妝,妳外婆送給我的。」
「騙人,外公不是有好多田嗎?」
「是啊,當年我和妳爸爸自由戀愛,妳爸爸的家境不太好,又是長子,妳外公怕我嫁過去會吃苦,反對我們的婚事,那時我已懷了妳,不得不結婚,妳外公仍反對,是妳外婆拿私房錢,幫我籌備婚禮,又做了一件旗袍給我。」

我將旗袍稍作修改,站在鏡前的我,果然和媽媽年輕時一樣漂亮。穿著媽媽的嫁妝,我百感交集。

原來爸媽有這麼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那一刻,我才了解從我交男朋友的那一天起,爸媽對我說的話:「妳喜歡的對象,爸媽不會反對,但妳一定要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