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聯合報】 
【文/黃淑文】

我特別注意欣欣這個女孩,是因為傳聞她在教室和隔壁班的男生擁吻,其他同學還圍著觀看。這件事引起我的好奇。

她親吻不怕人看
我吹口琴有話說

某日放學後,恰巧在校園裡碰到欣欣,我逮住機會快步向前:「哈囉,欣欣。」她猛然轉過身,一臉笑意:「喔,地理老師,妳把我嚇了一大跳呢。」「那一天在教室外面看到妳和男生接吻,才真的把我嚇一大跳哩。」我單刀直入,一點也不囉嗦。既然同學都可以圍著觀看,這件事還有甚麼不能問的。

她滿臉緋紅,不敢正眼看我。「咦,被同學看到,和被老師看到有甚麼不一樣嗎?」「我不在乎同學怎麼看我。」「可是,我替妳在乎哩。有些同學好像在看戲,有的一直流口水,還有的同學打從心裡瞧不起妳……」我一邊說,一邊試探她的反應。她終於抬起頭,略微激動的說:「好啦,老師妳不要再說了。」

我接住她的情緒,兩眼認真的盯著她:「妳本來就應該要生氣,想哭的時候也要哭一哭。」欣欣撇過臉轉過身,明明紅著眼,卻努力抿著嘴唇,不讓淚水從眼眶滑落。

我拉起她的手,走到校園隱密處,找塊石頭坐下來,欣欣抽抽噎噎的哭起來。我安靜的坐在旁邊聽她哭,靜默半晌才拿出袋子裡的口琴,輕輕柔柔的吹。欣欣擤擤鼻涕,臉頰還留著淚痕:「老師,妳甚麼時候開始學口琴?」「以前讀大學時喜歡一個愛吹口琴的男孩,跟著他加入口琴社。」

「後來呢?」「他喜歡別人,不喜歡我。」我回答得直接又乾脆,反而讓欣欣破涕為笑。「不過,沒得到想要的感情,得到這個。」我單手旋轉口琴,揚揚得意。欣欣笑開了,眼神盪漾著笑意:「得到一把口琴?」

她追問愛是甚麼
我要她懂得等待

「嗯,應該說,學會吹口琴,得到自己可以給自己的快樂。」欣欣露出疑惑的眼神,我頓了一下又說:「剛開始琴聲自然是哀怨的,漸漸的,感情淡了,想通了,發現口琴竟然吹得比以前還動聽。真好。」

欣欣聽我這麼一說,突然沉下臉,心事重重。「怎麼啦?」我摟她的肩,鼓勵她說出來。「老師,我好想和隔壁班的阿德分手。」「我就說嘛,你們那樣子,不能說是『愛』。」

欣欣一臉羞澀,彷彿鼓足勇氣才脫口而出:「老師,『愛』是甚麼呢?妳像我們這樣的年紀,都不做那種事?」「老實說,老師也無法具體說出『愛』是甚麼?我只知道『愛』不是拿來炫耀,不是做給別人看。」

「老師像妳這樣的年紀,社會風氣還很保守。看到喜歡的人,只是怦然心動,頂多寫寫情書,一勁兒幻想,想昏了頭,也許去操場跑一跑,去海邊喊一喊,沖沖冷水澡,潑一潑自己冷水……」欣欣在一旁摀著嘴巴吃吃的笑,連我自己都尷尬得紅了臉。

我清清喉嚨,認真的望著欣欣:「做不做那種事,是很個人的事。只能是說生理上的滿足,不一定能得到心理上的幸福。小心不要讓自己受傷就是。欣欣若有所思,一臉靜默,一會兒才抬起頭說:「那一把口琴,老師沒有讓它變成傷心的記憶,反而讓它變得更加美好。」我笑著拉起她,在校園裡散步,蒐集了許多被太陽曬乾的種子,放在欣欣手心。

欣欣小心翼翼的捧著:「這是甚麼植物的種子?長大後會怎樣?」我聳聳肩說:「不知道。但是生命的驚喜,就在這裡。」

「驚喜?」「因為妳不知道它本來的樣貌,就只有觀察和等待。在等待過程裡照顧它,體會甚麼是愛。」欣欣充滿期待的點點頭,揮手道別時,我本來想跟欣欣說,我根本沒有親眼目睹她和阿德接吻的事,卻又不知怎麼地吞了進去,換成一種提醒:「欣欣,記得別急,免得摧殘了它們。」

過了幾天,欣欣沒來找我,反而是隔壁班的男生阿德跑來了。我既不是他的導師,又不教他們班的地理,他八成是為了欣欣來的:「老師,為甚麼妳要叫欣欣和我分手?」

她寫個滴血的愛
我看見歡笑哀愁

「不是你想的那樣。」我攤開地理課本,還沒說話,就聽見阿德說:「我不喜歡讀書。我不是來問地理的。」我沒答腔,逕指一張地圖,瞪眼盯住阿德直問:「你知道這個地方哪邊高?哪邊低?」阿德一臉茫然。我繼續指著地圖引導他: 「了解一個地方,跟了解一個人是一樣的。瞧,找到線索了,就在這裡。」

阿德不得不沿著我手指的方向,睜大眼睛看。我指著「分層設色圖」:「就這麼簡單,這裡提示你,顏色愈深,就愈高。」

阿德鬆了一口氣,低聲應答:「我看懂了。是西邊高東邊低。」

我俐落的沿著地形畫出河流,也畫出周遭的產業和都市。最後故意用紅筆,畫一個女孩的身影,陡地反問阿德:「你了解欣欣嗎?你根據多少生活中的線索了解她?當你看得懂這張地圖的樣貌,看待它的感覺是不是不同?」阿德頭低低的,不發一語。我站起身來,摸摸他的頭:「我沒有叫你們分手,我只是叫你們去想想其他問題而已。」

欣欣後來畫了好幾張種子成長的地圖給我,有的長得高,活得生氣盎然;有的因為給的空間不夠,活得垂頭喪氣;當然也有因為愛的方式錯誤,過早夭折;末了,欣欣還大大的寫了一個「愛」字,並在「愛」字上方像「爪」的字形旁,故意畫了幾滴血。

我看著畫,呵呵的笑著,彷彿看見欣欣在愛裡的歡笑與哀愁。想起課堂上教授的知識,孩子沒有好好體會,永遠是死的。但是孩子的感情,即使衝動幼稚,對他們而言卻是鮮活的。年少的青春,年少的愛,是活活潑潑的生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