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蕙伶(台北市)】 2007.08.18 01:38 am 

長子是個患有「馬凡氏症」的孩子,這是一種罕見疾病,連身為醫護人員的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病例。


旁人指責的言語,加上孩子身體的病痛,在他出生後的四年中,曾經讓我心灰意冷,很想帶著他結束這一切。我不敢在人前哭泣,只能帶著孩子四處求醫,西醫、中醫、靈療、草藥、氣功、整脊……無一不試過。


因為母則強嗎?我不知道,但是我真心誠意的祈求,我所做的一切,能讓孩子有好轉的一天。


只是我失望了,所有的努力,只換來更多的疑問。是否像別人說的祖墳有問題;是否孩子是來討債的?我到底哪裡做錯了,為什麼上天給了我一個不正常的孩子?有誰能給我答案?蒼天無語,我只有拖著沉重的步伐前進。


他終究敵不過病痛折磨,在四歲時,因為嚴重氣喘離世。孩子往生後,我一直走不出怨懟的陰影,沒有人知道我傷得有多深,我自己也不清楚。


這十年來,我過得非常不快樂,雖然我又陸續生了三個正常健康的孩子。但我只是在過日子而不是生活,往前看不到目標,往後卻是一片黑暗的幽谷。


可能是老天要我醒悟了吧!一天晚上,先生要外出講課,不回來用餐,於是我簡單做些飯糰當晚餐。在捏飯糰時,五歲的兒子過來:


「媽媽,你可以把我的飯糰做小一點嗎?」


「當然可以,我還會做三角形、橢圓形、長方形的呢!」


「媽媽,你很厲害喔!你心裡想做什麼,就能做得出來,好像魔法師一樣。」


當下兒子的話在我心中引起一陣震撼,好像千百束電流通過全身。是啊!我心中怎麼想,手中的飯糰就能依我的想法去「塑形」,為什麼我要讓怨恨、痛苦長年盤據心頭?


就在那一刻,我學會了放下心中的怨恨和傷痕,選擇了平和、智慧和安心。我將記憶留下,傷痕抹去,讓所有的怨懟走進幽谷,離我遠去。


【2007/08/18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