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賢】
前些日子,有對燕子頻頻探訪我家屋簷,當時我就猜想,莫非牠們已決定在此「辦喜事」?
果然,隔天一早,這對燕侶就開始飛進飛出的,忙著銜泥築巢。眼看才沒幾天,就已「新居落成」,進而「洞房花燭」。

自從這對燕子搬進愛巢,即整天相偎相依,享受蜜月濃情。
我想,也許再過幾天,這裡就會有許多小燕呢喃,屆時我家門前將「子孫滿堂」,熱鬧可期。

果然,幾天後,當我們全家圍坐在客廳泡茶時,不經意的抬頭一望,發現一窩新生的喜悅,
原來是小燕子。一隻、兩隻、三隻,有三隻光禿禿的小不點,正張著「大」嘴「啾啾啾」的叫個不停,那模樣真是可愛。

緊接著,燕子爸媽也開始忙碌起來,看牠們整天忙進忙出的,我只想著牠們為雛燕張羅食物,自己竟無片刻休息。

每當大燕飛近窩巢,小燕就齊聲歡呼,然後爭先恐後的張開「大」嘴,準備迎接美食。

由於燕子爸媽一次只能餵食一隻小燕,而其他未吃飽的燕兒,
等不及的叫餓聲不斷,甚至互相爭奪食物,逼得燕子夫婦風雨無阻,更加辛勤覓食。

由於不捨燕子夫婦的辛勞,我突然想出一個「好點子」,想為牠倆減輕負擔,
於是自作聰明的抓起一把粟米,丟入燕巢,心想如此做,燕子爸媽就可稍微鬆口氣。
沒想到,此舉卻把牠們給嚇壞了,燕子一家因為我的魯莽,大燕四處飛竄,小燕也不慎從簷上墜落。

「啊!」這情景怎一個「慘」字了得?幸好老天爺知道我是出於善意,
墜落的小燕子就落在簷下車頂,而車頂上正好曬著幾條柔軟的抹布,小燕因此毫髮無傷。真是謝天謝地。

經過這次教訓,我悟出天地間的生靈萬物,自有其生存之道。燕子夫婦養育小燕的辛勞,
乃是「歡喜做,甘願受」。而這純淨無瑕的愛,更是牠們幸福的泉源,因為孩子永遠是父母最甜蜜的負擔。
至於我對牠們的愛,反倒成了「愛之適足以害之」。我從燕子身上,看到了簡單的幸福。

【2006/05/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