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台南市)】【2006/05/10 聯合報】

幾年前,我在真妮開的精品屋買了一張古典圓桌,和她結緣。
那時候,她在大賣場和從軍中連長退職下來的男朋友共同經營兩家精品屋。
兩處租金加上店員,一天就要四千多元的負擔。

真妮在還沒認識那位連長時,一個人一家店,精品利潤不錯,店收還算OK,生活過得輕鬆自在。
還曾把店交給代班小姐,隻身前往劍橋兩個月。

真妮逍遙美麗的日子,在開了第二家店後結束了。第二家的位子就在第一家的後端。
舊客源不可能同時在兩家店採購,加上這位連長過去在軍中命令別人習慣了,叫他軟聲細語的推銷貨品,真有點困難。

從開張的第一天到結束,整整兩年,真妮賠光了積蓄,還欠了不少貨款。
那一陣子經常可以看見廠商來搬貨,可惡的是,連長這時卻逃之夭夭,讓她一個女子獨力應付討債的廠商。

一日,一位廠商打電話來催債,
我聽見她說:「老闆娘,妳想一想,我欠妳錢,妳來討債,只要我當天有營收,那一次我沒有給妳的。
我只是一個未出嫁的女孩子,但我並沒有因為害怕被人催債就關門逃走,我那麼勇敢,為甚麼妳不給我這麼勇敢又肯負責的女孩一個機會呢?」

聽真妮說,這位老闆娘再也沒來催債,不但如此,還陸續進貨給她,幫她度過難關。
長達三年的時間,她還清了貨款,目前的店生意不錯,她又恢復了一個人瀟灑來去的日子。

這幾年,一路陪她走來,我經常和真妮討論心靈導師克里希那慕提的哲思,克里希有一句話深深影響真妮,也是她面臨困難的引導。

「當你對事情不知道怎麼辦時,就甚麼都不要做,然後你的心就完全寂靜了。」
我和她對「甚麼都不做」有相同的意會,那就是把內心紛雜的念頭停止,
不做任何選擇,但外在的活動仍要繼續進行(譬如努力工作,誠心還債。)
我以自己結交這樣一個女子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