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聯合報】【文/圻願】

在我還在襁褓時,爸爸因施工意外,從高樓墜落身亡,
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正等著媽媽照料,家中經濟重擔也落在媽媽身上;
她要承受丈夫過世的悲痛,又得負起賺錢的重責大任,所以,她每天都得早出晚歸。

她外頭打滾賺錢 只盼我有好學歷

從小,我是奶奶帶大的,一直到上小學前,媽媽才把我接回家。
我記得,當時奶奶說媽媽要來帶我回家時,我一臉茫然,因為我從小就沒看過她。
奶奶說,她工作很忙,為了供養我,必須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工作,只有寄錢回來給我花用。

奶奶還告訴我,回到媽媽身邊要乖乖;
媽媽最近比較沒那麼忙了,她認為孩子也大了,比較懂事了,
應該能體諒她之前為什麼未能好好盡媽媽的責任,而且我也必須到城市就讀比較好的學校,
因為她覺得,要有好的學歷,才能獲得別人的重視,這或許是她在外頭打滾多年的感慨吧。

媽媽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在我身上,即便我需要的東西昂貴,只要她認為花得值得,絕對沒有第二句話。
因此,在我國中、高中期間,開口說要買哪一類的參考書,她總是掏出當天在菜市場賣力所得給我。

媽媽相當節省,常在菜市場,撿些別人覺得不太好看的菜回家煮,但這些菜幾乎不曾進過我的肚子,
她買給我吃的,幾乎都是相當新鮮的食物。她知道我最愛吃炒高麗菜,
於是,每晚飯桌上,幾乎都會有這道菜,卻每天作不同的變化,讓我不會覺得乏味。

我上大學被退學 她撕毀代工衣服

她身上的衣服,也幾乎只是那三套,一套在菜市場工作穿,一套是出外批貨搬菜穿的,另一套則是和我外出時才穿。
三套中,就屬和我外出時穿的那套還算可以看。而她為我買的衣服,每件都是有些貴、質感不錯的。
她曾說過,我們雖窮,但孩子不能讓人看不起,未來我是要當大人物的,不能穿得隨便,
她因此為我買了三套價格不菲的衣服,好讓我走出去,看起來不像是出身低的人家。

上大學時,我是第一屆多元入學,各項推薦申請,都需要一筆不少的錢,
儘管家裡積蓄不多,但媽媽總會想盡辦法,只為了我的將來。

我終於進入一所不錯的大學,但我沒有好好把握美好時光,
竟跟某些同學鬼混蹺課,還飆車、打架,讓媽媽擔憂,最後落得退學。我知道我讓媽媽失望了。

當她知道我被退學,手握我的成績單低頭不語,之後順手將她代工的衣服撕毀,接著奪門而出。

那晚,我跪在家門口,默默祈禱媽媽能平安回來,就算要打我也好,至少疼痛能讓我覺得有彌補作用,但她沒有那麼做。

那晚,時間久得讓人難熬,我的腳也漸漸沒了知覺,但我知道,媽媽被我傷透的心更是難受。我也明瞭媽媽之前對我擔憂的心情。

她多日不吃不喝 我懊悔我要重來

直到深夜,她才帶著滿身疲憊回家,澡也沒洗,就鎖上房門,讓我想和她說話的機會也沒有。
或許,當時的她需要一點時間冷靜吧;或者,她大半輩子的辛苦付出,得到的是心寒,導致她暫時不想看到我吧。

我難過的回到房間裡,紊亂的心,令我整晚不得好眠,我想,媽媽大概也是這樣吧。

一連幾個星期,她幾乎足不出戶,飯也不吃,茶也不喝,我懊悔極了,想當初跟朋友瘋狂的日子,就像是拿著媽媽的血淚在揮霍。

幾個月後,媽媽終於願意開口說話了,而這段時間,換我在外頭拚命工作,以支應家中開銷,
我也因此才了解媽媽在外奔波的勞累。錢,真的很不好賺,如果沒有好的學歷,只能用汗水換取酬勞。

不久,我參加轉學考試,進入另一所大學,重新拾起書本,有一部分學費,用的是自己的血汗錢。
我已記取教訓,在學業上努力求精進,以不枉媽媽對我的期望。

明年,就是媽媽的六十大壽,我明年也大學畢業,將拿最亮眼的成績單和畢業證書,當作她大壽的最佳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