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聯合報】
【丘榮襄(台南麻豆)】

今天下午,意外的在公園裡碰見以前在同一所學校服務的老同事高先生。

高先生理理滿頭白髮說,他退休後就住在公園附近,太太去世了,
幸好有一個「寶貝兒子」作伴,日子過得充實、快樂。

高先生稱呼自己兒子是「寶貝」,使我感到很奇怪。
據我所知,他只有一個兒子,出生時碰到難產,智力受損,年紀不小了才上學,
念的是啟智學校,現在不知道能否工作賺錢,怎麼會是「寶貝兒子」呢?

後來,一個比我高大的年輕人走進公園,一直走到高先生前面,
俯身趨近高先生,微笑著用額頭碰一碰高先生的臉孔,高先生笑呵呵伸手抱住年輕人,
又拍拍他背部,兩人才分開。高先生拿出一件紅色背心幫年輕人穿上,
上面寫著「環保志工」,年輕人找出來一枝竹掃把,開始在公園裡打掃。

看我滿臉迷惑,高先生說,年輕人是他兒子,啟智學校畢業後,在他舅舅經營的麵包店工作,
學習用心,手藝不錯,是他舅舅的好幫手,每個月有一萬六千元薪水。
另外,心地善良的他,每個禮拜有兩次擔任公園的環保志工,負責打掃公園。

我點點頭笑起來。高先生從小離鄉背井,在艱難環境中成長,結婚晚,
唯一的兒子又是智障,換成生存意志不堅強的人,心灰意冷之下,可能要罹患憂鬱症了。
幸好,高先生樂觀、開朗,智障兒子在舅舅的調教下也習得一技之長,有一份好工作,父子情深,得以相依為命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