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聯合報】【向雲(高雄市)】

我在安親班任職,小毅是另一個老師帶的學生,
他的父親是收入頗豐、經理級的人物,母親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每當假日,全家一定和三五好友一起開著吉普車到處去露營、泡溫泉。

或許是家境優渥,加上父母管教「尊重孩子」的關係,
養成了小毅對別人的態度總是傲慢無禮,
尤其是我們這些對他而言無關緊要的「安親班老師」。

有一回,一位老師去學校接他們放學,聽見了他和別人炫燿的對話:
「我大學畢業以後要去加拿大留學,可以享受只上半天課的生活。
唉!說那麼多,你們這些窮人是不能體會的。」看不過他傲慢的態度,
臨下車前,那位老師說:「你是很幸運沒錯,但你說話有必要這麼囂張嗎?」

他卻高傲的回了一句:「你們這些快破產的人是不會懂的啦!」

當那位老師回來轉述給我們聽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一副「下巴快掉下來」的驚愕表情,
這是一個才國小六年級的孩子說的話?我們不知道到底是誰告訴他,
我們「快要破產」的消息,但是以金錢來衡量其他人的價值,實在是很不好的一件事。

當他不想完成安親班的功課時,他會對著老師摔書,甚至在白板上寫髒話。
老師受了委屈,告訴他的父母,他父母總是「喔!好!」
虛應幾聲,孩子隔天依然我行我素,完全是一個標準「零體罰」失敗的例子。

現在我們每位老師,只要一看到他,除非有課業上的問題,否則都不願意和他說話。
成績優秀、家境富裕是上天的榮寵,但由他的為人處世,我卻看見他內心的貧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