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小草(屏東市)】 2006.11.15 04:01 am

開車送讀小五的翔翔回家路上,他突然說:「老師,我家很屌哦,全家人都離婚!」


「你說什麼?」我意會不過來,以為自己聽錯了,「我奶奶、姑姑和爸爸都離婚了,很屌吧!」翔翔很是得意。


「大人離婚,可能是有不得已的問題,不是很屌。」我試著導正他的觀念,「可是我覺得離婚也很好,我媽很久才回來看我一次,我想要的東西,她都會買給我,不像我爸,也是很久才回來看我,每次只回來幾個小時就走了……」翔翔愈說愈小聲。


 「離婚是因為婚姻有問題才會這麼做的,就好比你和我互相都很討厭對方,我們在一起就會一直吵架,把我們分開是最好的辦法,這樣我們都會過得更幸福。」我向他解釋。


 「可是為什麼相愛的人也會離婚?」


 「可能是因為經濟發生問題,為了不讓債務造成大家的不幸,所以要把關係畫分清楚。」


「老師,你說對了,我爸媽就是這樣,所以我媽一直吵著要離婚,可是我爸不想離。」

 

「如果離婚可以讓其中一個人過得更幸福,那我們就應該祝福他。」

 

「可是我沒有得到幸福,我媽不要我。」


我對翔翔解釋,並不是媽媽不要他,只是台灣是父系社會,女性爭取監護權是很困難的事,翔翔似懂非懂的說:「我知道了,因為我媽不像我姑姑那麼厲害,會上法院。」


看著翔翔用力揮手說再見,我覺得很難過。




【2006/1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