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聯合報】
朋友阿蓉來訪,數年不見,變得容光煥發,
一點都不像兩個孩子的媽,就連阿蓉的老公阿宏也變得不一樣了。

阿宏是做水電的,外形就像一般人印象中的水電工那樣,比較不修邊幅,
長得濃眉大眼、一臉「兇相」,菸、酒、檳榔、三字經一樣不缺;
老實說,當年的文藝美少女阿蓉要嫁他,我們這些好姊妹都跌破眼鏡。

婚後,孩子出生了,阿宏仍不改習性,要他戒除菸、酒、檳榔,任阿蓉說破了嘴都沒用。
直到二女兒因早產、住進加護病房,阿宏難過擔心不已,在加護病房外長廊猛抽菸,
被一位「同病相憐」的爸爸曉以大義:

「醫院的空調都是相連的,你吐的煙,都被空調送往我們孩子病房裡了,你要害死孩子嗎?」
阿宏乖乖熄掉菸頭,從此也不在家裡抽菸。

大兒子不到三歲時,有天阿宏帶他到公園,跑著跑著跌倒了,「幹X娘XX!」
小小孩兒竟對著絆倒他的草皮,「流利」地吐出一串問候草皮它媽媽的話來了。
阿宏大驚失色的程度,不亞於在旁那些趕緊帶走自家孩子的媽媽。

從此,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在心裡幹聲連連,
但是,「我沒水準,但可不要我兒子也沒水準!」阿宏很努力地對三字經「戒口」。

孩子一天天長大,阿宏在生活上不斷的因孩子而「自我潛移默化」
開車不再橫衝直撞,一定遵從紅綠燈;逛夜市不亂丟垃圾,連吃烤香腸的竹籤都帶回家丟垃圾桶;
以前動不動「咳呸」亂吐痰,現在也不會了。

「我得給孩子好榜樣!」阿宏說。

有個中秋夜到朋友家烤肉,對方熱情招待,滿桌美食,菸、酒、檳榔也少不了,
阿宏讀中班的小女兒竟莫名哭得昏天黑地:「我們老師說,抽菸會害自己和別人咳嗽生病死掉,
吃檳榔會得癌症死掉,嗚&&我不要爸爸死掉,爸爸你不要死啦!」眾人看得臉上都出現三條黑線。

阿宏倒真的受到感召:「如果我死了,我寶貝兒子、女兒怎麼辦?不,我可不能太早死。」
阿宏就此戒了菸、酒、檳榔,連熬夜打牌的邀約都敬謝不敏。

有一天阿蓉有事不能接兒子下課,阿宏去接,看到紅綠燈前險象環生,
想著自己的寶貝每天都得受這種「驚嚇」,便決定出來當導護義工。

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每天被認識與不認識的孩子喊著:「導護爸爸早!」「謝謝導護爸爸!」
阿宏心花一開,人也變得慈眉善目了。

「我老公是當了爸爸以後,才變成『好人』的。」阿蓉歡喜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