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聯合報】
女兒三年級時,某一天放學回家,表情沮喪,幽幽的說:
「媽,同學都笑我不認得蔡XX,我好幾個同學的偶像就是蔡XX。」
當下,我楞住了,我也不認得呀。她是哪一號人物?在做什麼的?
為何我們非得要認得她?我心中一團問號。

偶像歌手她茫然 只喜歡孔子孟子

女兒看我一臉茫然,她知道我肯定也不認識,因此更是懊惱,難過的說:「她是歌手。」
噢,謎底揭曉,原來是個歌手。我不忍女兒滿臉不識名人而被譏笑的痛苦,
當下義氣的說:「沒關係,媽媽陪妳看綜藝節目,我們來找找看她是誰,我和妳一起認識她。」

其實這很為難我,因為在家中,我們從不看綜藝節目,頂多看個新聞及卡通,
所以孩子自然也跟著不看綜藝節目,許多明星自然不太知曉。

記得女兒一年級時接觸過論語,小小年紀的她,有天蹦蹦跳跳的告訴我:
「媽,我好喜歡孔子,我決定了,他就是我的偶像。」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喜歡孔子?」
她童言童語的回答:「他說的話都好有道理,而且我覺得他很聰明。」
聽她似懂非懂的答案,我微笑不語的摸摸她的頭,我好高興,女兒真了不起,偶像是孔子耶。

二年級的時候,女兒又修讀孟子,某天騎車回家的路上,她突然興奮的在我耳後說:
「媽,我偶像換人了。」我突然煞車,
心想,怎麼這麼善變,才一年就把孔子丟到腦後了,到底換了誰?
她不待我問她,就急忙的說:「我現在喜歡的是孟子啦。」

老媽陪她看電視 只為找那號人物

這下我好奇了:「為什麼?」
她一副小大人的模樣:「因為我覺得,孟子比孔子幽默。」

我聽了哈哈大笑,原來她比較她所認識的孔子與孟子,得出這個結論,
我不再多話了,孔子與孟子這般偉人能拿來當偶像,實是孩子之福,我很放心。

可是三年級了,為了同學的取笑,我非得陪她弄清楚不可,
於是母女兩人,將遙控器轉來轉去,卻始終沒找到這個歌手。
直到約莫十一點轉到某台,正好在播放這個歌手的個人演唱會,
我倆聚精會神,目不轉睛的緊盯著電視畫面,載歌載舞好不熱鬧。
大約五分鐘後,我告訴女兒:「妳慢慢看,我去洗碗。」

我到廚房洗碗,心中記掛著差點沒貼著電視機的女兒,深深嘆口氣。
我是個保守的人,也許不合時代潮流了,實在沒法接受頭髮染得五顏六色,
指甲伸出時沒有一根顏色是一樣的;女兒如果為了怕譏笑,
而附和的選擇這個歌手當偶像,我也只能接受,
畢竟孩子有她的選擇及決定權、是個獨立個體,
只希望她不要盲目追隨,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

她看了說不喜歡 寧願被同學取笑

我正心裡七上八下的胡思亂想時,
女兒已緩緩走到我身邊,打著呵欠說:「媽,我把電視關了。」
我故作輕鬆的說:「看了,覺得怎麼樣?」
女兒果決的回答:「我還是被取笑好了。」

帥耶!我在心中歡呼,女兒聖明,我鬆了一口氣。
看著女兒朝臥房走去的身影,她的確是我生的,一樣LKK。

自從那天起,女兒又恢復往日的活潑,彷彿這件事不曾發生過,
我曾納悶,同學如果又笑她,她是如何自處的呢?
不過,看她精神奕奕的上、下學,我猜想,她應當應付得很好。

如今女兒已五年級,某天她回來,又幽幽的說:
「媽,同學都唱XXX的歌,我連聽都沒聽過,我會唱的她們都不會。」
我反問她:「那妳會唱什麼?」
女兒說道:「就是那一盆火、外婆的澎湖灣、中華民國頌、龍的傳人&&」

我聽了不禁哈哈大笑,這都是民歌,身旁有個五年級超LKK的老媽,女兒實在很難現代化,
我當下決定,帶女兒到唱片行,買一片她挑的唱片,再由她自己決定要不要聽,
因為我相信,她也信任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