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2 聯合報】

菲菲是鄰家的外傭,有靦腆的微笑與優雅的氣質。
我們相識於倒垃圾時,交談也僅限於倒垃圾時。

有一次倒垃圾時,她急忙呼喚我:「請等我一下,好嗎?」
約三十秒後,她匆忙將手機還給另一位附近的外傭。然後她央求我三件事:
別將她打電話的事告訴她的女主人;也別讓她的女主人知道我們之間的寒暄與交談;
如果她的小主人與她一起去倒垃圾時,千萬別和她說話。

原來女主人不准她與屋外任何人接觸,每隔四十五天讓她與家人用電話交談二分鐘。
每當小主人與她一起去倒垃圾後,女主人必定向小主人詢問菲菲是否與他人交談?
沒有家人及任何精神慰藉,菲菲幾乎快崩潰了!

聽了她的陳述,我不禁眼眶濕潤。她沒有錢付借用電話的費用,
因為女主人告訴她,為幫她多存錢,所有薪水直接存入她的帳戶裡。
她甚至連借電話給她的另一位外傭的名字都不知道。

我慶幸她有來自同一國度的夥伴,不計較費用,
幫她打國際電話,也心寒自己國人如此狠心。
外傭應是家中的好幫手,希望所有的婆婆媽媽們都能將心比心,
別將她們所有的精神糧食都剝奪了。

她們不是受刑人,只是家鄉的經濟條件比台灣差些,但和我們一樣有血也有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