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聯合報】

年初,我們全家去日本旅遊,經歷一件特別的事,留下難忘回憶。

參觀一間寺廟時,我在附設的商店裡,看上一個紙玩偶。
那是個穿著傳統和服的長髮少女,手上拿著彩球,嬌羞的模樣十分可愛。
我請導遊幫我翻譯,詢問價錢。

出乎意料,年輕的女店員不肯賣,她婉轉解釋,
因為玩偶已經擺舊了,上面還有灰塵,她們不能賣給客人。

可是我非常喜歡那個娃娃,即使沾灰我也無所謂。

導遊轉告店員,但她還是禮貌的拒絕,
說公司有規定,不能賣有瑕疵的商品給顧客。

導遊向她說明,我們是遠從台灣來的旅客,第二天就要離開了,請她通融。
結果店員竟然說,既然是這樣,那麼她不收錢,就送給我好了。

這真是從天而降的禮物,我簡直欣喜若狂,抱著那個玩偶,
愛不釋手,不停地深深鞠躬,向這個好心的店員說「阿里阿多」。

同團的團員圍過來,觀賞我的收穫,看到日本商家能以誠信待客,大家都讚不絕口。

在那寒冬裡,這個富有人情味的店員,不但溫暖了我的心,
還為她的國家做了成功的國民外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