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聯合報】

當年分發至學校報到,我問校長的第一個問題是:「學校有沒有宿舍?」
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山區小學校,住的問題當然最重要。

校長客氣的說:「有!要住的話,還得重新整理一下。」
言下之意,宿舍已經好久沒人住了。有委身處就好,破舊些也無所謂。

山居樂!花鳥為伴
習慣嗎&出了什麼事?

開學前在校長引領下,住進了十五坪大小的宿舍,
上下二層,通二樓的樓梯築在外頭,所以兩層是各自獨立的空間。
基於好奇心,我請校長再帶我參觀二樓,
「第一間的鎖打不開,所以不住人;
後面一間是退休的鄧老師住的,目前人在大陸,不曉得什麼時候回來;
側邊最窄的一間,只是堆放一些雜物,你住一樓最寬敞。」

校長簡單扼要介紹,還貼心安排我住寬敞的一樓,
這對一個社會新鮮人而言,真是暖入心窩的照顧啊。

宿舍建在傍著野溪的小台地上,夜有淙淙流水聲伴著入眠,
清晨有畫眉、山鳥啁啾聲喚我起床,打開窗戶就是一座座青翠的高山,
能居住在這裡,簡直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嘛。
免了房租,又是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我愛極了。

一個星期之後,住不慣宿舍搬到市區的T老師關心著問:「黃老師,宿舍還住得習慣嗎?」
「很習慣,不錯啊!」我歡喜的回答,
孰料T老師表情詭異,摻著不解的語氣說 :「喔,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我聞到了弔詭的氣味,追問他:「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

「沒啦!你住得安心就好,說了對你沒好處。」此話一出更吊人胃口,
非得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可。「真的想知道?」「對啊!」沒想到,竟問出了駭人聽聞的事。

是鬼屋?樓上死人

怪聞多&福地福人居!

「那樓上有死過人!」天啊,這幾天住得挺好的呀,「怎麼回事?」我緊張追問。
「幾年前有個退休的老師病死在裡面,就在你住的房間上頭,聽說發臭了,屍蟲爬出來才被發現的。」
我嚇呆了,校長只說那間門鎖打不開,沒想到真相竟是如此,一時雞皮疙瘩布滿身。

一旁經過的工友蘇姊也來湊一腳,
她說:「學校的宿舍風水不好啦,T老師才住幾天就受不了搬出去了,
以前也有老師住進去,但都不平安!」「有發生過什麼事嗎?」我更好奇了。

「其實也沒什麼啦,就是夫妻住進去常常吵架,啊單身老師住的時候也常常生病呢。」
「果真如此?」
「啊就那風水不好,犯路沖啦!」蘇姊的意思是我住到了鬼屋,最好快搬走。

儘管我對宿舍的環境感覺頗佳,但得知這些傳聞之後,
再度回到宿舍的感覺全走樣了,心裡毛毛的不說,
躺在床上似乎就可透視水泥天花板上頭,有著千萬隻蟲在一個蜷曲的屍體上蠕動著,
教我驚恐得不知何時入了眠。

俗話不是說「福地福人居」?我堅信自己第一次進到宿舍的美好印象,
是支持我繼續住下去的祥兆;再想到病逝樓上的退休老師,
一定是在極淒涼的情況下往生的,不免心生憐憫,
於是我用虔誠的心為他默禱,並祈求讓我這個隻身在外的遊子能平安過日子。

又按怎?夜半怪聲
鄧老師&終於回來了!

當心頭的善念支持了不安的心,我竟淡忘了,甚至不在意宿舍發生過的事,
直到有一天深夜,「兜、兜、啪、啪」一陣又一陣拄著拐杖的腳步聲,
從天花板落下來,驚醒睡夢中的我,睡眼惺忪中閃過的念頭是:「撞鬼了!」
過一會兒恢復理智,想起該是鄧老師從大陸回來了吧?

隔日一早,二樓就如往日般的平靜,到了學校辦公室,
經同事介紹,真的見到從未碰面的鄰居鄧老師了。
鄧老師雖然已七十多歲,但身體硬朗,為人和善,
從那天起有鄧老師相鄰而居,所有的不安都煙消雲散了。

一年後我入伍服役,退伍後再度住進宿舍,許多同事對於我能安居其中深感佩服,
他們常問的一句話是:「你一個人住不會無聊嗎?」「習慣就好了。」
他們不懂,一個喜歡大自然的人,能置身山林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有山、有水,蟲鳴鳥叫,大自然裡盡是朋友,絕不無聊。

後來結婚離開宿舍,距今已過七年,還是很懷念住宿舍那段日子,
雖然「福地福人居」的說法是當時支持我住下去的動力,
但如今的體悟是:喜歡一個地方,用真誠過生活,不管何處,都能怡然自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